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海洋公園鎚頭鯊 死於雙重故障

《新報》,2013/11/14

海洋公園公布「海洋奇觀」水族館6條雌性鎚頭鯊,月初集體死亡的調查結果,揭露鎚頭鯊死因是水族館之感應器受電流干擾,導致輸出的臭氧超出正常水平,而感應器及每日例行測試水質的程序,均無法即時察覺,卒在「雙重故障」下害死鎚頭鯊。海洋公園指已即時採取補救措施,並已通報漁護署有關結果,會在短期再提供調查報告。

雌性鎚頭鯊對臭氣敏感

海洋公園解剖發現,鎚頭鯊驗出吸入過量臭氧副產品後產生的迹象,包括鰓部細胞有細微受損,及腦部有損傷。而海洋公園調查亦發現,「海洋奇觀」內一個負責調控臭氧輸出的感應器,因受微弱電流干擾影響,出現故障,導致輸出到蛋白分離器的臭氧,偶爾超出正常水平。由於當時臭氧感應器的數據顯示正常、臭氧副產品只偶爾超出正常水平,加上主池感應器的位置,離臭氧副產品之出水口較遠,上述種種因素,令水族館內之感應器,及每日例行測試水質的程序,均無法即時察覺。

海洋公園稱,館內臭氧副產品水平仍屬國際水族館運作標準的可接受範圍,對大部份魚類沒有影響,但對臭氧及其副產品特別敏感的鎚頭鯊,尤其是身型較龐大的雌性鎚頭鯊最易造成致命傷害。

聘核數師查動物死亡數

海洋公園事後已即時停止臭氧輸出及更換水族館內的水,並除去電流干擾的源頭、更換感應器及額外安裝獨立感應器以核實數據,並將臭氧系統改為臭氧水平超標時會自動停止,要經人手重新啟動。

海洋公園被揭發養死多種動物,但未有對開公布,被質疑隱瞞死訊。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昨出席蘭桂坊活動時,澄清並無隱藏動物死亡數字。

他稱海洋公園每年均會在年報中公開動物的死亡數量,為釋除公眾疑慮,今年更首次聘用核數師,覆核動物死亡數量,以確保數字真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