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接受寄養家庭嚴格訓練 港版小Q 導引視障者重拾生趣

《蘋果日報》,2013/11/18

日本電影《導盲犬小Q》感動人心,現實中港版「小Q」導盲犬服務也逐漸引入香港,協助視障人士日常生活。自39歲起因視網膜脫落致雙目完全失明的David(63歲),去年有賴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及導盲犬寄養家庭的協助,使導盲犬Google走入他的生命,從此成為David的「眼睛」。

今晚七時於亞洲電視本港台播出的港台節目《香港故事》中,David會分享導盲犬Google對他的影響。原任銀行文員的他,在黃金盛年的生命中遇上巨大挑戰,因為他的眼內,從此永遠沒有白天。

「一開始當然打擊好大,但都要堅強生活。未有Google之前,平時出街係靠『士的』,舊年6月開始Google成為我嘅導盲犬,頭28日需要同佢差唔多24小時都一齊,同佢一齊坐港鐵、巴士,教佢遇到路障同馬路點樣畀指示我,o依家真係好夾,尋日仲一齊去咗主題樂園玩。」David欣慰地說。

領養家庭須合資格

一隻合格的導盲犬,原來得來不易。「幼犬一般要喺寄養家庭學『家規』,例如唔可以上梳化同床,幾時大小便、幾時食飯,訓練到近兩歲先會安排佢哋同視障人士做配對。」與家人因喜愛狗隻而去年起成為領養家庭的Cindy(55歲),現時正訓練1歲多的導盲幼犬Tovi,她明白這短暫的相處很快過去,會不捨嗎?她坦言:「梗係會唔捨得啦!不過佢哋(導盲幼犬)好似我嘅仔女咁,當佢哋只係去咗外國讀書,一定會有機會再見。」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創辦人兼導師Raymond(58歲)指,機構現時包括Google共有兩隻導盲犬,為視障人士提供服務,另有五隻導盲犬正於本地家庭受訓中,導盲犬品種一般選擇拉布拉多犬,並會因應其性格及磅數等配對主人,成為寄養家庭成員亦須符合一定資格,包括家庭須有一對夫妻關係男女,不多於一名的五歲以下小童及其中一位家庭成員每天不能離家超過四小時等,為導盲犬「出更」做足準備!

查詢電話:81132577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網頁:http://seeingeyedog.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