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獸醫奇缺 每人應付400貓狗

《新報》,2013/12/29

現時全港有約700名註冊獸醫,應付二十多萬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即平均每名獸醫要應付四百多個有飼隻寵物的家庭,部份口碑好的獸醫診所,往往要等一個月才能看診。不過,獸醫管理局成員認為本港獸醫明顯不足,但有獸醫卻不予認同。

本港估計有二十多萬戶家庭飼養了貓狗等寵物,在獸醫管理局豁下的註明獸醫,至今有約700名,假設每戶家庭只養一隻計算,平均每個獸醫至少要應付400隻貓狗,而且不包含其他動物。

有寵物主人說,本港獸醫素質參差,如果不是急症,口碑好的獸醫,輪候時間最多要等一個月,但即使成功輪候進入診症室,亦因候診動物太多,只獲安排短暫的問診時間,部份獸醫更為應付大量掛號,將診症工作變成流水作業,令寵物主人未能感受到足夠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獸醫管理局成員蔡堅指,本港的獸醫數目明顯不足,即使只是為寵物預約打針,有時也要數個星期後才有診期,他曾帶同寵物光顧一些出名的獸醫,卻是要在診所等待4小時才看到醫生。

前線獸醫不認同

他指,本港的獸醫一般只有普通科獸醫資格,專科獸醫非常缺乏,要找一名獸醫做高水平的手術或高水平的檢查都甚為困難,其至沒有,因此他贊成透過本地培訓,增加獸醫供應。

不過,已做獸醫十多年,擁有兩間獸醫診所的黎昌生則不認同業內人手供不應求,反指獸醫的增幅大於寵物增加的速度,認為獸醫市場已經飽和,更指獸醫行業並非必需品,擔心若持續有新人加入,會令部份寵物診所難以經營。黎昌生又指,開設動物診所的成本很高,即使有更多獸醫投入市場,亦未必能令診症的價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