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網民一人一信 促學校尊重貓生命

《蘋果日報》,2013/12/13

馬鞍山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一女教師極度畏貓,逼校方驅逐校園內十多隻流浪貓一事引起群情洶湧,有網民昨向教育局及校方發起一人一信行動,促請學校尊重生命,收回成命,教育局亦表示關注。校長劉國良則向全校家長發通告,呼籲各界人有心人收養校內花貓,以解決兩難困局。

稱不存在聖誕逐貓令

校內流浪貓前景則暫露曙光。該校日前曾向老師表示,由於有女教師極度畏貓並擬引用《殘疾歧視條例》投訴,故校方準備在聖誕假結束限期前驅走校內十多隻流浪貓,最多保留兩三隻,但學校所屬的東華三院昨回應本報強調,有關期限並不存在,校方會努力尋求愛貓機構等領養,並協助處理貓隻繁衍問題。

有老師指《蘋果》報道事件後,昨接獲不少市民指有興趣領養貓,感到欣慰。有網民則在facebook設立專頁,反對該校歧視及棄養花貓,籲學校尊重生命,有人更認為東華三院應安排女教師轉校,而不應把花貓逼走,但亦有網友指「兩邊都不幫,一間學校廿幾隻貓太多了」。

校方昨午向全校師生解釋事件及向家長發出通告,內容指校內流浪貓不斷增加,但校方資源有限,並非流浪貓永久聚居的好地方,故呼籲有心人領養,學校亦承諾會善待聚居校園的花貓。學校職員梁先生表示,他本身頗喜歡貓,不時餵飼校園貓及為牠們拍照。回想當日漁護署到場捕貓,他指當時尖叫聲四起,毛骨悚然,更有貓隻被嚇很四處亂跑。他指校方現時陷於兩難局面,因畏貓老師每當碰見貓時,均會手震兼全身冒汗,亦試過四肢乏力,需同事扶着下樓梯。教育局回應指昨已即時向校方了解事件,並提醒學校在保持校舍安全衞生的同時,應妥善照顧各持分者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