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華仁愛貓組 / Guardian

12-29-201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2-29-2013/7050

上星期筆者譴責過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歧視及棄養貓隻,其實流浪貓入侵校園已非首次,就只看看校方怎樣應對!

在學界中,要數最尊重和善待流浪貓的,非香港華仁書院莫屬。多年前本人任職寵物雜誌的時候曾採訪華仁愛貓組的成員及貓貓,親眼目睹他們為了給貓貓一個良好及安全的生活環境,遂向教育局申請優質教育基金以作興建貓屋之用(貓屋約為180尺左右),他們更為此成立學界第一個貓會,每名幹事負責不同的職務,再加上顧問老師,學生們做起事來一點也不比大人馬虎!

除了每天有定期的膳食外,牠們更可以在貓屋生活向玩耍,不用日曬雨淋,比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的貓咪更為幸福!而且,每一隻貓都有名字,更會定期帶牠們去打針,有病更會醫治牠們,不會讓牠們人道毀滅!我曾向當時的幹事同學傾談過,他們亦指出,因為學校位處於山坡及叢林中,所以也有一些流浪貓會誤闖校園,但他們不會帶所有流浪貓到貓屋。如有一些貓已經甚有警覺性及已習慣野外生活,便不能勉強牠們到貓屋生活。

而校方亦十分鼓勵同學或老師領養牠們,我曾訪問過一位領養了貓貓的幹事同學,他說他和爸媽商量了很久,承諾不離不棄才決定領養。問到他於領養後覺得自己的生活有什麼變化時,他笑說:「領養後多了一隻貓去掛念,培養了自己的責任感,而且也減少了去街,因為想陪牠玩多一點……」

所以,養寵物百利而無一害,你想你的子女早點歸家,不是一分鐘內打十次電話她就會歸家,你應該在家「擺放」一些令她想歸家的東西,而寵物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且,一個有愛心,愛動物的孩子,心地也不會壞到那裡去,動物絕對可以培養一個人的品格。能照顧到動物的小人兒,在臨危時也會不亂!和貓狗玩耍更比起玩電腦更加有益及互動。

華仁愛貓組也曾試過為寵物雜誌寫專欄,亦會定期到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探訪,這類型的活動雖然對學術沒有多大關係,但現在虐待動物案件頻繁,從小的教育是很重要的。試問在DSE中學文憑試的通識科內,有沒有關於愛護動物的訊息?通識講求樣樣都識,但如果學生識政治,識歷史,識甚麼叫拉布但又不知甚麽是愛護動物的話,那他的品格又怎算得上合乎道德禮儀?而且,現在社會講求包容體諒,如果連一頭流浪貓都容不下,連一頭手無吋鐵的流浪貓都不放過的話,那他日後又怎能從容面對他視為眼中釘的人?也同樣要人道毀滅,片甲不留嗎? 

如果連一位受過高等教育及完成教育文憑的老師,都在「錯誤示範」人對大自然和動物都不需有愛,那是不是正正代表教育界的腐敗及不完善?為什麼現在香港越來越多變態殺手及滅門慘案,一部份都可歸咎於社會風氣及殺手的心中沒有愛及包容,為什麼那些殺手會被「訓練」到這麽冷血?家長,教學團體及教育局,及整個社會氣候都有責任!

說回香港華仁書院的學生,他們不單成績卓越,連老師的品格都是中上之上,教出來的學生絕對是品學兼優!如果我是學生家長,我絕對會很放心子女在這裡就讀!在此希望其他學校都能以香港華仁書院為榜樣,可以和大自然及小動物融和,而香港教育學院及各大學在培訓準教師的時候,亦應該加入這個元素,希望未來社會不會再有虐待動物案件發生!

若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華仁愛貓組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站: http://www.wahyancats.com/history.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