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沙螺洞再現巨獸足印

《東方日報》,2014/1/16

繼早前發現豹貓或疑似老虎出沒後,沙螺洞昨再驚見疑屬大型動物腳印,因腳印清晰可見,懷疑有巨獸出沒,發現腳印的行山人士認為,腳印或屬豹類野獸留下,日後行山會加倍小心。有動物專家指出,憑照片所見的腳印,初步不似屬大型貓科動物留下,但屬於甚麼動物,須進一步鑑定。

發現巨獸腳印現場是沙螺洞張屋村,昨晨九時許,約六旬姓葉行山人士與數名友人結伴行山經過,一行人經村內士多到後山時,赫見一條小溪旁的泥地上,遺留下數個疑是動物腳印,其中一個有五趾的腳印,長約十厘米,深約五厘米,十分清晰。

葉表示,去年閱報知道村內曾發現豹貓BB,但腳印相信不是豹貓,「豹貓啲腳印冇咁大,我估係野豹機會較大,由於腳印喺往山上方向消失,唔排除隻豹落山喺條溪飲完水再返上山匿藏。」雖驚見巨獸腳印,但葉因有數名友人互相照應,而且日光日白相信巨獸不會輕易現身,故不會太擔心,但為安全起見,再往該處行山會加倍小心。

專家初估非大型貓科

去年四月,沙螺洞一條溪流旁的泥地,曾有村民發現五個長十厘米、深三厘米的動物腳印,清楚看到腳趾和腳掌形狀,附近居民更聲稱在夜間聽聞野獸吼叫聲,不排除山上有虎豹類等貓科動物。至八月,村民發現一隻疑似初生「豹仔」的動物,疑遭母親遺棄在路邊,將牠救起及報警,警方將其交送動物義工處理,當時有動物專家指相信是一隻豹貓,惜其後死去。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表示,行山人士昨發現的動物腳印,憑照片所見,初步不是大型貓科動物留下,但屬於甚麼動物,仍須再仔細研究才能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