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城大企硬開獸醫研究生課程

《蘋果日報》,2014/1/14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公佈不支持城市大學申請以公帑開辦獸醫學院,明言本港對獸醫需求有限,在可見將來不會再審議院校申辦獸醫課程,圖逼城大死心。不過城大拒認輸,反指教資會專責小組都認同本港需要獸醫學院,因此決定9月先辦獸醫研究生課程,最快兩年後再申辦開設學士課程。

教資會兩度否決資助

城大校長郭位09年首次向教資會提出設立獸醫學院,翌年遭否決;前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在前年當上特首後,校方即在同年底再向教資會提出申請。該會遂成立「城大獸醫學院工作小組」審理,並在上月底提交報告。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昨表示,20名委員上周五一致接納報告建議,不支持城大以公帑成立獸醫學院。對於梁振英出任城大校董會主席時支持校方計劃,他稱沒考慮有關政治因素,「任何一個人細心去睇(報告),以前會支持(的人),都會有另一個想法」。他指委員之一、「梁粉」張志剛也贊同決定。

小組召集人、港大首席副校長錢大康指出,目前本港690名獸醫,只有七成執業,政府也指本港禽畜業逐步式微,預期短、中期對人手需求有限,非如城大聲稱人手不足;他指內地每年有4,000名獸醫專業人員畢業,需考執業試,港生北上執業並非如城大聲稱的容易。

錢大康又指,城大如辦獸醫課程,需九至十年才可通過國際認可,首三至四批學生畢業初期無法執業。城大申請每年資助1.5億元,報告指城大預算開支和所需資助推算,可能比實際需要為低。

教資會工作小組曾諮詢政府,食衞局指無意改變現行食物安全及疾病控制政策,認為可考慮投入資源研究人類與動物之間的疾病傳播,但指開獸醫學院並非最佳辦法;教育局則指資助學額不變,認為從本港優勢和需求角度看來,獸醫科不屬優先項目。

鄭維新指出,在可見將來,本港獸醫業狀況或相關政府政策有重大改變之前,教資會都不需要再審議開辦獸醫學院的申請。對於城大擬自資開辦,教資會警告城大不可偏離其使命和議定角色。

城大擬兩年後再申請

城大負責獸醫學院項目的城大生命科學課程總監王啟熙反駁教資會報告,強調本港獸醫人手不足,揚言會於兩至四年後再向教資會申請資助。

王啟熙又指,小組報告認同本港需要獸醫學院,因此城大已定於今年9月,先開辦自資研究生課程,料取錄10多人。教資會昨晚回應稱,只接納報告不支持城大設立獸醫學院這一項建議,報告中其他建議,並非教資會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