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將軍澳現13雀屍 警員:似凶兆

《蘋果日報》,2014/2/17

禽流感陰霾籠罩下,將軍澳寶林邨對開一個行人隧道口,昨晨有13隻疑似紅耳鵯雀並排伏屍垃圾桶旁,有巿民路經發現報警,事後由穿上全身防護裝備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撿走,轉交漁護署人員化驗,有到場警員見狀稱:「(13隻)好似凶兆咁嘅!」

現場為將軍澳寶林邨寶仁樓對開寶琳北路一個行人隧道口,昨晨8時許,有途人晨運路經上址,發現13隻雀屍齊整地於一個垃圾桶旁邊,擔心雀鳥感染禽流感病毒身亡,立即報警處理。警員接報到場後,用膠帶封鎖雀屍附近一段行人路,並用黑色膠袋掩蓋雀屍,防止牠們透過空氣散播病毒,警員見到牠們不多不少剛好13隻死亡,認為「十三不祥」猶如畫上等號,不禁嘆謂:「好似凶兆咁嘅!」

清潔工指雀屍暴增

至中午12時許,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人穿上保護衣物、鞋、帽,再戴上手套及口罩等防護裝備到場,先向雀屍噴灑消毒藥水,再小心翼翼用鐵夾將雀屍逐一放入透明膠袋內,撿走交由漁護署人員進行化驗,檢測是否含有禽流感病毒,初步憑雀屍臉旁的白紅標記,估計是本港常見鳥類紅耳鵯。

有清潔工私下透露,近月在觀塘區撿獲的雀屍離奇暴增,由以往每月數隻增加至10多隻,原因不明,亦有街坊稱經常在附近晨運,從不覺得近月有大批雀鳥死亡,相信只是個別事件。

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稱,紅耳鵯是香港最常見的雀鳥,既有家中飼養,郊野及城巿亦常見牠們蹤迹,他不排除近日天氣驟變,容易令雀鳥抵抗力下降,因而感染病毒而集體死亡,但具體有待漁護署化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