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年宵售活魚匙扣 市民:不人道

《晴報》,2014/1/29

  有網民日前發現有年宵檔出售「養魚鎖匙扣」,把活生生的金魚放在一個透明球型樽內,記者昨日到元朗年宵市場查證,見一個撈金魚檔確有這類鎖匙扣出售。有逛年宵的市民經過檔口都感到驚訝,直指「很不人道,條魚好慘」。
  記者向檔主查問,檔主表示樽內擺放了足夠的氧氣珠供魚維持生命,強調「跟一般的養魚一樣」。由於樽蓋可以扭開,檔主稱只要以普通魚糧餵養及換水便可。「養魚鎖匙扣」只得一個形狀及大小,較一個扭蛋還要小。檔主指這是自家設計,球形樽由內地訂購,魚及氧氣珠則由他們裝入。
學者:不鼓勵此銷售手法
  中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陳竟明指如盛載魚的器皿,沒有每隔四至五小時注入氧氣,魚便會缺氧,通常缺氧一小時會有生命危險。他指將魚放置在狹小空間售賣,乃虐畜行為,不鼓勵此銷售手法,但如只是因售賣時作短時間運載,則尚可接受。漁護署表示,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必須提供充足的食物和清水給動物,容器必須不會令動物承受不必要痛楚,否則屬違法,最高可罰20萬元及監禁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