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白海豚命喪黃金海岸

《蘋果日報》,2014/2/16

一條成年中華白海豚,昨晨在屯門黃金海岸海豚廣場對開石灘擱淺死亡,途人發現報警,稍後由漁護署及海洋公園獸醫撿走,剖屍確認死因,初步發現身體並無表面傷痕,僅嘴角有血絲,有專家指珠江海口近年受港珠澳大橋工程、工業污染及航運頻繁三面夾擊,中華白海豚生存空間大為縮窄,不排除日後會有更多成年海豚死亡。

現場為屯門黃金海岸海豚廣場對開石灘,發展商於2005年與屯門區議會合作,斥資250萬港元在該廣場興建金色的中華白海豚雕像,而今次擱淺死亡的中華白海豚正正伏屍在雕像對開石灘上。

昨晨11時許,有途人見到該條身長約2米的白海豚屍體伏在石灘的淺水中,於是報警。漁護署人員及海洋公園獸醫奉召到場,經初步檢驗發現為成年白海豚,身上沒有傷痕及腐爛迹象,相信死去不久,而嘴角則有血絲滲出,暫時未能確定其死因及性別,有待剖屍詳細檢查。

污染嚴重 死剩數十條

本港海域過往不時發現中華白海豚屍體,去年全年便有九條中華白海豚在本港擱淺死亡個案,全部皆是身長不足1.2米的幼豚,佔全部鯨豚擱淺個案近六成。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在該批豚屍內發現有多種污染物及重金屬,相信與海豚死亡有關。

至於昨日的白海豚屍體,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單從相片看到海豚嘴部的劃痕,有可能是死後與海邊大石磨擦,又或生前曾被漁網纏住,最終窒息死亡。他指白海豚主要棲息地的珠江海口,近年受到港珠澳大橋工程、工業重金屬污染及航運頻繁的威脅,數目已由03年158條急降至前年的61條,若再不加強保育工作,白海豚將絕迹本港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