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百條偽虎鯨「突襲」葵涌

《東方日報》,2014/2/15

近百條體形龐大、品種罕有、與殺人鯨同科的偽虎鯨前日「快閃」出沒香港,先在葵涌貨櫃碼頭對出海域被碼頭工人發現,再在馬灣與鯨豚專家相遇,惹起愛豚族熱烈討論。專家估計該批偽虎鯨前晚已安全游離香港,至於牠們遊港的原因,專家不作揣測:「見佢哋(偽虎鯨)神態自若,唔似蕩失路,可能追魚咁啱追到香港。」

網民憂集體擱淺

社交網站Facebook昨有網民上傳一段長約四十秒短片,從高位見到葵涌貨櫃碼頭對出海域不時有黑色生物浮出水面,雖然距離遠且片段短,惟疑似鯨豚一上一落,非常有趣,加上鯨豚甚少在相關水域現身,更惹熱話。但由於偽虎鯨慣在數百米水深水域游弋,本港水深只有數十米,網民一度憂慮牠們會集體擱淺。

網民拍攝短片時間約為前日下午三時,漁農自然護理署昨稱在相若時間,該署收到海事處報告稱有船隻發現葵涌貨櫃碼頭對出海域有疑似鯨豚出沒,於是與漁護署合作的專家立即出海視察,證實有數條黑色的疑似鯨魚或海豚出沒,專家匯報稱牠們全部在游動,沒有擱淺,並一直正向西游,相信會游回大海,但漁護署同時仍保持戒備,以防牠們一旦擱淺馬上應變。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研究團隊亦在前日傍晚於馬灣附近水域與牠們遇上,經核實後,昨證實為在本港較為罕見的偽虎鯨,為數有近百條,場面壯觀。

翻身躍浪齊覓食

保育學會研究員跟蹤該群偽虎鯨約一小時,發現牠們由馬灣往西游至大小磨刀洲一帶,期間偽虎鯨穿梭於船隻之間,但未有受到明顯滋擾,時而翻身躍浪,時而覓食,更在研究船邊游弋。
一度擔心牠們會擱淺的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稱,偽虎鯨健康,非常輕鬆地游弋,不像迷路,以當時牠們游動速度推測,可能前晚已經游離本港,研究員昨再出海於馬灣至大嶼山一帶巡視,沒再發現牠們影蹤。

洪家耀指偽虎鯨屬齒鯨海豚科,成年偽虎鯨可長達五至六米,在海豚科屬體形較大種類,與中華白海豚及殺人鯨同科,會攻擊其他海洋哺乳類動物,但不會主動襲擊人類。偽虎鯨群族一般在十至五十條間,非常群居,是常被發現集體擱淺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