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海洋公園獸醫妙手回春 治好白內障 巨嘴鳥重飛

《蘋果日報》,2014/2/11

白內障是常見眼疾,雀鳥同樣會中招。海洋公園去年首度引入雀鳥白內障手術,當中一隻20歲的托哥巨嘴鳥原本因白內障致雙目失明,不能飛翔及覓食,但手術後已康復。冰極天地去年再有21隻小企鵝出生,其中一隻企鵝蛋於孵化期間不慎跌落地面,三成蛋殼破損,但搶救後成功存活,更命名為「Miracle(奇蹟)」。

海洋公園首席獸醫馬百樂說,托哥巨嘴鳥Leo雙眼均患嚴重白內障,去年惡化至完全失明,無法自行覓食及飛翔,連飼料盆也看不到,未能進食,但Leo的伴侶卻愛莫能助。

碎蛋小企鵝奇蹟出世

園方遂將Leo搬到獨立鳥舍照顧及做手術。他說,雀鳥白內障手術的原理與人類相近,都是移除混濁的眼球水晶體,但相關文獻及病例不足,故初時只嘗試治療左眼,結果成功後再治右眼。已康復的Leo將會重返大鳥舍。

園方其後為另外四隻患白內障的雀鳥施手術,包括綠翅金剛鸚鵡及大紅金剛鸚鵡等,正計劃延伸至其他哺乳類動物。

至於已屆35歲的大熊貓佳佳,是目前最長壽的圈養大熊貓,大約相等於人類過百歲。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指,佳佳患高血壓、關節炎及白內障等老年病,雖然視力較差,但不影響日常生活,加上牠年事已高,故不會冒險麻醉施手術。

冰極天地也傳來喜訊,園方公佈去年有21隻小企鵝出生,目前園內企鵝總數達98隻,比開館時增加32%。冰極天地館長黃永康說,館內連開燈時間也配合南極日照,提高企鵝交配意欲。

黃說,小國王企鵝的出生過程驚險,距離孵化尚有五天時,鳥蛋竟從父母腳掌溜走,結果三成蛋殼破損,胚胎極大機會因為脫水而夭折。幸而護理員及時發現,並將鳥蛋移至孵化器,同時以毛巾及膠盒模擬鳥蛋的環境,及維持胚胎的濕度。

而牠出世時又不夠力破殼而出,再次面臨夭折危機,獸醫幫忙破開部份蛋殼,終成功搶救小生命。園方其後將牠命名為「Miracle」,代表牠如奇蹟般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