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環團計算第三跑道社會成本  保護白海豚 港人願付186億

《蘋果日報》,2014/2/20

第三條跑道環評工作已進入尾聲,機管局最快下月向環保署提交環評報告。由地球之友、海豚保育學會及公共專業聯盟合力推行的社會代價及回報研究,計算出受新跑道影響的中華白海豚社會及經濟價值高達361億,足證市民其實極為願意付出大量成本去保護生態。

三個組織早前已公佈興建新跑道時的碳排放社會及經濟成本,可高達數以千億元,超過建跑道所帶來的經濟收益。第二份以中華白海豚為單一受影響物種的社會及經濟成本評估結果顯示,單是因為興建第三條跑道,港人便要為中華白海豚這回歸吉祥物付出361億元的代價。

有關研究於早前委託浸大訪問1,007名市民,詢問他們對中華白海豚的意見,發現市民平均願意每年花253元以保護中華白海豚的現有生態,並以十年為期限。若以此推算,即全港市民在未來10年願意花159億元保育白海豚,即意味若建新跑道,港人要花費近160億元的「海豚保護費」。

由於現有的中港澳往來海上航程會影響中華白海豚,問卷也詢問港人願意花多少航程去保護白海豚生態,結果顯示平均願意多花21分鐘航程去挽救其生態。研究遂以早前統計處推算港人的平均55元時薪為基礎,以每年香港約1,500萬人次使用中港澳航道計算出,香港社會要為保護白海豚付出26.7億元的間接成本,與上述相加便得出保護中華白海豚的社會成本達186億。

潛在觀豚經濟收益175億

海豚保育學會主席洪家耀博士對該數字感到驚訝,「冇諗過香港人肯畀咁多錢去保育海豚嘅生態」。他又說,早前曾計算出每年參與觀賞白海豚活動的人次幾近30萬,相關的活動直接及間接收益每年可高達12.3億元。

此外,研究又訪問近700名訪港旅客,全部未曾參與過觀豚活動,逾半訪港旅客都願意在未來十年參加出海觀豚活動,計算相關旅客訪港數字後,即未來十年的觀豚活動潛在經濟收益可達175億元,與社會成本相加後,總成本達361億元。

機管局發言人稱,理解保育重要性,一直以高度透明及專業的態度認真地為三跑道系統進行環評,探討一切可行方法避免、盡量減少、緩解及補償有關工程對環境造成的潛在影響。

另稿:
20海豚「失蹤」

本港錄得的中華白海豚數量連年下跌,1997年起在港研究海豚的洪家耀坦言,對香港保育海豚的狀況感到「心罨」,因始終未能喚醒港府對海豚的重視。他又指,日前在黃金海岸擱淺的中華白海豚「Ringo」是他多年「老友」,見到牠離世不無傷感。

難忘擱淺Ringo

Ringo擱淺後,現正由相關人員檢驗其牙齒鑑定年齡,但洪家耀指出,Ringo早於95年已被辨識,當年已估計其年齡約10多歲,故可推算其年齡已近40歲,相當於人類的80多歲。洪坦言見到這位「老友記」離世很傷感。據他估計,10多年來已有至少20條追蹤多年的中華白海豚「失蹤」,「雖然佢哋有可能游離香港,但更大可能係佢哋已經唔喺度」。洪家耀曾自問是否保育工作做得不好,現實是已盡一切努力,但政府卻對相關保育行動無動於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