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鼠輩盜龜王 掠空兩舖

《東方日報》,2014/3/20

識貨賊連爆兩舖,偷共值五十五萬元貴龜。旺角通菜街兩間由同一店東經營的水族店,昨晨同一時間揭發遭賊匪爆竊,兩店共約七十隻龜被偷,當中包括一隻被視為「鎮店之寶」,身價近十萬元、屬全球體形第二大陸龜的亞達伯拉象龜。警方初步不排除案件屬同一賊匪所為,列連環爆竊處理,正追緝偷龜賊歸案及失竊貴龜下落,暫無人被捕。

現場為通菜街一九二號地下「迪士尼水族」及二○三號地下的「城市水族」,據悉兩店均由姓潘東主經營,另有親友在同一條街經營水族店業務。

昨晨十時許,職員返回上址開舖時,赫見兩店捲閘及鎖被撬,捲閘露出縫隙疑曾遭人入內,查看後發現舖內多隻龜不知所終,兩店姓周負責人(廿七歲)隨即報警。

負責人了解後,發現在「迪士尼水族」內,有三隻亞達伯拉象龜不知所終,其中在約一點八米高玻璃飼養箱下層、底甲達四十一厘米,被視為「鎮店之寶」的六歲細象龜,售價更高達九萬八千元,連同該店約卅隻被偷去的龜,損失共值約廿一萬元。另一間遇竊的「城市水族」,初步點算除損失千元現金,包括兩隻亞達伯拉象龜在內,約四十隻共值約卅四萬元的龜亦不翼而飛。

現場消息稱,兩店被偷的龜除亞達伯拉象龜,還有金錢龜、豹龜和盾龜,由於兩舖爆竊手法類同,警方不排除屬同一賊匪所為,案件列連環爆竊,由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五隊跟進。

據附近一間水族店負責人表示,最大的亞達伯拉象龜長約兩米,平均重五百五十磅,由於繁殖量少,全球各地均有價有市,飼養最佳溫度約在攝氏二十六至二十八度。

屬二級受保護瀕危物種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項目主任葉家恒表示,亞達伯拉象龜為體形龐大的陸龜,產自非洲東岸,該龜與金錢龜和豹紋陸龜,都屬二級受保護瀕危物種,雖可售作飼養用途,但店舖售賣前,須向漁護署申請證明。

葉又稱,陸龜因在陸上爬行,飼養者可近距離觀賞餵飼,甚至將之置於手掌,互動性較養水龜高,故近年深受市民歡迎,不少水族館亦有售。然而陸龜體形一般較大,壽命較長,如生於野外的亞達伯拉象龜,最長壽命可達百歲,飼養牠們須有足夠地方和責任心,故市民飼養前應「停一停,諗一諗」,不要在「貪得意」後,因見牠們年老或體形龐大而棄養,該會去年便接收六隻遭人棄養的陸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