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斷掌男征服醒目狗 四年苦練 拍檔搜商場可疑物

《蘋果日報》,2014/3/7

你企左時我企右,無分崗位,領犬員區啟俊(阿俊)一聲search,即與拍檔搜索犬Hero在商場搜索爆炸品。斷掌的阿俊習慣孤獨,惟領養流浪犬令他打開心扉,成長後學師四年成為專業領犬員。阿俊指犬隻懂人性,「會感覺到你哪邊強,哪邊弱」,他苦練左手加上身體語言,終說服狗狗「要信我」!

高級商場近年流行聘搜索犬巡邏,除提升保安亦可吸引顧客。工作雖有風險,但美麗華商場兩男女領犬員與搜索犬卻十分享受。午飯時間,沒有左掌的領犬員阿俊拖着Hero出巡嗅牆角搜索危險品,引來市民爭相拍照。阿俊笑言:「佢似PR(公關)狗多啲,人們睇佢多過留意我隻手……點會怕歧視。」客戶摸狗時,阿俊一個眼神已令Hero馴服駐足任摸,阿俊形容與搜索犬關係,就像與朋友合作玩二人三足,「若你純粹利用佢來工作,你唔會做到一個練狗師」。

左身無力 狗不聽話

天生斷掌的阿俊,成長路孤獨,小時候領養流浪唐狗「小獨」後,令他愛上犬隻。七年前他認識師傅張松照,毅然放棄白領工作轉做領犬員,偏偏國際條例規定犬隻只可站在領犬員左邊。他左身無力,首次用無掌手臂提領犬繩,愛犬即不聽他指令,「狗會sense(感覺)到你右邊強,左邊弱……有些狗冇安全感甚至會攔住你,點拉都唔郁」。

惟阿俊受訓時左手經常會去舉五公升蒸餾水樽苦練力量,師傅其後再教他用身體語言訓練狗,「我用食物引隻狗來左邊,俾佢知道我所有嘅身體語言喺左邊」。阿俊以關愛及尊重馴服愛犬,像訓練學院內50隻狗,他能記得每隻犬的生日和在當天向狗狗說Happy Birthday,一切源於尊重。

另稿:
搜索犬人氣盛 商場客至愛

現時美麗華商場、國金、ICC和沙田新城市廣場均有用搜索犬巡邏,美麗華商場引進的是英國牧羊犬,專搜查爆炸危險品。女領犬員張婉琪(阿琪)指牧羊犬引進來港後,師傅用火柴火藥訓練牠們成為專門搜索爆炸品的搜索犬。搜索犬Hero與Ken每周定期會到在美麗華商場,兩犬服役近兩年人氣不斷上升。

阿琪指很多顧客愛與牠們玩,「我們會企喺度畀人影相,畀佢玩」。有小朋友堅持每周要見Hero,甚至「想帶Hero返屋企」;Ken上個聖誕則收到狗餅。兩隻明星犬工作時絕不偷懶,美麗華商場分區經理袁廸生指,Ken曾嗅到炸藥味,死盯不放,「原來保安員揸住雷明登,子彈有火藥味」,直至阿琪做手勢指工作完成給牠獎賞,Ken才放心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