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美孚居民借漁署籠捉野鴿

《蘋果日報》,2014/3/8

禽流感陰霾困擾香港,美孚新邨近日就因為有人餵飼野鴿,引起居民恐慌。有居民向區議員及管理處投訴無效後,索性向漁護署借用捉鳥籠,但暫時未有捕獲野鴿或野雀。

記者昨日在美孚新邨平台,看見各處貼滿禁餵飼禽鳥告示牌,並在平台找到一個巨型捕鳥籠,裏面放了一個有幾粒雀糧的發泡膠碗,活門向着一間髮廊門囗,店舖外石階遍地雀糞。深水步區議員沈少雄說,接獲居民投訴有商戶餵飼野鴿及野鳥,有居民更將有人餵飼的片段放上facebook。有居民及附近商戶憂近日禽流感肆虐,怕會受感染,於是有人借來鳥籠捉鴿。

有人偷餵 管理處卸責

美孚商戶麥先生稱,美孚管理處及漁護署一直互推責任,而餵飼者至今仍不定期偷偷餵雀,野鴿及野雀已習慣三五成群前來覓食,捕鳥籠根本沒有作用。

漁護署回應稱,今年1至3月接獲美孚居民投訴受野鴿滋擾,首先要求張貼禁餵飼告示。署方曾派人搜集鴿糞樣本化驗但無問題,2月11日該署借出鐵籠放在3至4期平台捕捉,為期一年。漁護署說未有在美孚捕獲野鴿,一旦捕獲,美孚管理處要通知漁護署處理。漁護署又強調,白鴿列為飼養禽鳥類,不視為野鳥,因此不算違法捕捉。觀鳥會就呼籲市民不要無牌或私下捕捉及傷害野生雀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