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迫遷荒蕪地 漁署草菅牛命

《太陽報》,2014/3/5

遷牛計劃最終變成餓牛計劃。漁護署去年底以「有人投訴」為由,暗地裏將西貢二十九頭健康黃牛,遷往大嶼山石壁監獄前的「大草地」。但本報發現,所謂的「大草地」其實是一塊荒蕪之地,幾近寸草不生,結果「被搬家」的西貢黃牛因吃不飽,在島上四散,有黃牛走到六公里外的昂坪市集覓食,餓牛每天徘徊食店、遊客周圍,甚至捐窿捐罅在垃圾桶覓食,吃不飽下瘦骨嶙峋。護牛組織嚴斥漁護署遷牛計劃草率,更指有牛遷徙後失蹤,生死未卜。

昂坪小食店店東用棍敲擊地下,兩隻黃牛被嚇得退後幾步後,仍望着店內粟米不肯離去。「啲牛日日圍住檔口想搵嘢食,阻住做生意!」店主大呼無奈,指這群「不速之牛」近月突到訪,不時在昂坪市集徘徊。

其實這群牛並非來歷不明。去年十一月,漁護署以「有人投訴」為由,將二十九頭西貢黃牛,一併遷往大嶼山,當時漁護署的目標安置地正是大嶼山石壁監獄前的一塊大草地。

原本石壁監獄前的大草地是黃牛安居之處,然而,由於遷移時間乃冬天,該處的嫩草早已枯萎,未知何時才會再生。本報直擊該安置地,發現該塊草地呈現枯黃一片,記者在該處逗留個多小時,並未見有黃牛出現。

滋擾商戶 爭吃垃圾

黃牛往哪去?有護牛組織成員透露,只有少數牛逗留在石壁,其餘黃牛因找不到食物,早已遷移至大嶼山各處,包括大澳、水口及昂坪等。記者連日來追查,發現昂坪最多「逃亡牛」聚集,餓牛從寶蓮寺、昂坪市集旁步出,通常以三五成群模式現身。牠們的身形瘦削,部分更達皮包骨程度。

記者發現牛群集中在數個地方活動,包括寶蓮寺大佛外的垃圾桶,牛群輪流衝向橙色垃圾桶,將頭塞入桶內找食物;昂坪市集各間商舖亦是目標,無論是食店還是飾物店,都見牛群蹤影,有商戶不勝煩擾,紛紛趕牛;昂坪市集附近的垃圾站更是牛群主要「糧倉」,牛群熟練地走到後巷,在食物包裝袋、紙碎及紙盒等垃圾堆中徘徊,尋找遊人棄置的食物殘渣。

遷牛計劃最終變成餓牛,有人質疑與當局未經諮詢秘密進行有關。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稱,漁護署去年七月承諾不會遷移牛隻,但到十一月,在沒有諮詢下將西貢黃牛遷移,最終因覓食困難而令黃牛沿車路四散,部分吃垃圾維生之餘,有牛隻更因此失蹤。不過她提醒遊人,切勿因牛隻飢餓而餵食,「人嘅食物未必適合,牛畀人餵慣,會令佢哋學識向遊人討食,增加畀人投訴嘅機會。」

離島區議員周轉香對西貢黃牛被遷往大嶼山事前全不知情,「大嶼山已經有好多野牛,點解仲要擺啲牛過嚟?」她指區會有專責小組處理野牛問題,但組內無人聽聞政府計劃將西貢黃牛遷到大嶼山,「漁護署如果有任何關於牛嘅政策,都應該通知區議會,等我哋畀吓意見!」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批評,漁護署未經周詳考慮就將牛隻遷移,做法不當,他指就算要遷移,也應慎選合適地點,「人生路不熟,叫佢哋去邊度搵食?依家搞到啲牛餓成咁,抵抗力差,好易有生命危險。」他會就事件在立法會提出討論,要求漁護署正視。

漁護署發言人並無回應秘密遷牛一事,只稱因接獲不少西貢及大嶼山流浪牛的投訴(一二年有四十八宗,而一三年有九十九宗),徵詢生態顧問意見後,試行將部分流浪牛搬離熟悉的原居地,減少涉及牠們的交通意外及對當區居民的滋擾,包括二十九頭西貢牛遷往大嶼山石壁。職員會每周巡視該批牛隻,並於特定地點餵飼,如牛隻傷病,會派員提供治療。

另稿:
覓地建牛棚無下文

西貢黃牛被迫搬家,源於在西貢區被視為不受歡迎動物。西貢區議員透露,該區一直有黃牛出沒,由於不時阻塞道路,居民生活備受困擾,紛紛向區議員投訴,而自黃牛遷移後,投訴數字亦急降。

西貢區議員李家良表示,由於西貢黃牛出沒的時間大多是朝九和晚六,正值居民上班及下班的繁忙時段,有時黃牛會在馬路閒坐或行走,阻塞交通,引起居民不便,「每個月有約五宗投訴,都係覺得黃牛同民居太近好唔方便,但遷牛計劃後,突然間無人投訴,反而有遊客走入嚟辦事處問,邊度有黃牛睇。」

他稱,最有效解決黃牛打擾民居的方法,是漁護署為黃牛覓地興建一個牛棚,可集合牛群,定期監察其健康狀況及進行絕育手術,減低牛隻數量,可惜此計劃仍未成事,「以前護牛組織都爭取過,我上年亦再提出,亦同署方人員去睇地,但到依家都未有下文。」

另稿:
飢不擇食足見缺糧 遲早餓死

昂坪牛沒草吃,轉而進食人類的食物,獸醫強調,牛隻雖可進食人類食物,但若長期吃不飽,缺乏營養而過瘦,或因進食過分不潔垃圾,會引起腸胃不適,最終會有生命危險。

獸醫黎昌生表示,雖然牛本吃草,但其實醫學上,牛的胃部富有彈性,可進食草以外的食物,例如穀糧、肉類及昆蟲等,但如果進食的東西過分不潔,或體積過大,有可能消化不良及腸胃不適,最終牛隻會肚痛,甚至有生命危險。

此外,他擔心人類食物不足以餵飽牛,由於牛食量大,若牠們以食垃圾、或跟着遊人等方法覓食,反映牛隻非常肚餓,「牛有野性,唔應該咁親近人類,應該係驚人,亦唔會在垃圾堆搵食,依家咁,係因為佢身處地方根本無足夠嘅草畀佢食,然後周圍行,見到疑似食得嘅嘢,佢都會主動出擊,長此下去,最終牛會因為唔夠糧食而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