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萬里尋犬 Daisy你往哪裏了?

《蘋果日報》,2014/2/22

最近寵物界因一宗失狗事件而哄動起來。前金融界投資公司董事陳明理(Gary)和太太Polly,於09年從新聞看到黑白色小狗女Daisy困在水渠四小時獲救後,夫婦二人對牠由憐生愛,領養了Daisy,五年間建立了深厚的人狗情。幸福卻無繼續眷顧小狗女,今年一月Daisy於散步期間走失,夫婦個多月來每日於遺失愛犬的地方守候,Gary甚至連續數天穿同一件襯衣,再把衣服放在現場,希望以氣味吸引小狗女回家。二人亦於交友網站成立群組呼籲尋犬,獲多方主動協助,盼以分享尋愛犬的經歷,與同樣遺失寵物的人,於大氣中共勉之。

2009年6月,一隻小唐狗被發現困於青衣某去水渠內,惟天性怕生、內向,讓警方、消防員、渠務署和愛護動物協會等多個部門束手無策,花上四小時才救出牠。Polly說當時她恰好四處為家中年老的唐狗Bailey找玩伴。電視內看見小唐狗獲救時顫抖濕透的身軀、淒厲的哀鳴、慌失失的眼神,讓她印象很深刻。「恍如注定的緣份,愛護動物協會致電我,說剛來了一隻黑白色小狗,着我看看。」夫婦二人到達狗房,大大小小的狗都在閘門前跳跳撞撞搶焦點,惟小狗女單獨遠坐一角面壁。獸醫告訴夫婦,小狗女在水渠內被蟲咬,已證實染上致命的牛蜱熱。「有些事,看不見不等於沒發生,看見了就會有改變的希望。Daisy在花語中代表快活,我們希望牠餘生愉快、健康。」Polly娓娓說道。

領養寵物 情深義更重

Bailey對妹妹Daisy愛護有加。Polly眉飛色舞地告訴我兩犬小趣事:「洗澡和剪指甲均由丈夫Gary包辦,我是牠倆的玩伴和食物供應商。每次我戙起腳坐在沙發上,兩姊妹就會咬着小球站在兩旁,把球如打羽毛球般跨過我的腳,你拋我接。」不過,Gary補充說,Daisy只會在他倆面前顯得活潑,但跟朝夕相對的工人卻存戒心,走近時會輕吠,需Bailey在旁安撫提醒。Gary承認,人前鬱鬱寡歡的Daisy,也許不屬人見人愛。但寵物如子女,親人間有甚麼需要比較的?「而且領養的動物,感恩、愛惜、保護主人和同伴的情義很强。Daisy看我們的眼神,真摯、信任又實在。」

朋友積極 重燃主人鬥志

雖不忍心,還需夫婦重提Daisy走失的經過。Polly憶述是一貫的Evening Walk,看兩犬纏上狗繩後尾巴硬直不放鬆,加上位處熟悉的金馬倫山道,便鬆綁繩子,讓姊妹自由奔跑。「那裏是倔頭路,走失機會理應很低。」意外,總是意料之外。「忽然一聲巨響讓Daisy失禁,在我清理期間,巨響再次傳出,Daisy拔腿狂奔。」 Polly沿原路高呼愛犬名字,已失去其蹤影,方發現倔頭路旁邊,有一小分支路直通中峽道。Polly沿小路直上,同時通知丈夫。Gary延續事件,「當時迷惘至極,只想到要找最多的人找Daisy,便在幾位養狗友人組成的通話群組中發佈消息。」群組成員二話不說,駕車直駛金馬倫山道,當中包括音樂人郭偉亮(Eric)和林寶。「我們一行人在金馬倫山道、中峽道和香港仔水塘一帶,連日接更尋找Daisy。有人即晚設計尋犬海報、熟悉地理的努力估計Daisy可能位置,安排尋犬路線、會煮飯的為大家準備小食和飯盒。像我無十八般武藝的,就出動體力尋狗、派尋犬啟事。」Eric說道。他們亦在網上傳開尋犬消息,及開設「Finding Daisy Girl」群組。林寶相信,尋犬是一場人狗間體力、耐性和情緒的持久戰。身邊人的熱情,能重燃主人的鬥志。現在,夫婦不但借助義務尋狗團隊的協助,連動物傳心師亦參與尋狗行動。那種揮之不去的焦慮和不安,愛狗的人都會懂。

尋求有效協助
義務團隊 設計尋犬路線

尋狗團隊名叫「一時疏忽付上沉重代價」主動聯絡Gary。成員之一Ruby Lam說團隊由一位曾遺失狗的朋友於數年前成立,明白主人揮之不去的內疚感和憂慮,故與其餘七位愛狗女生組成聯盟。成員透過加入大量不同的寵物群組,得知失狗消息,再聯絡主人了解情況和尋犬意志。至今,幾個女生與聯盟中的動物傳心師通訊,並計劃尋犬路線,周末亦相約一同尋找Daisy。過程中會拍下傳心師提過的地標作核對和記錄尋犬日誌,還會教導主人有效地設計尋犬啟事、幫忙派發,以及聯絡傳媒幫忙刊登失狗事件。各人也會幫忙每天致電漁農自然護理署各動物管理中心、愛護動物協會和食物環境衞生署,查詢待養狗隻資料和狗隻屍體認證。Ruby說,一旦發現失狗,立即嘗試捉拿只會把狗嚇走。她們會於發現地點連續多日甚至一個月放糧食,讓狗習慣於該地覓食,建立安全感,再把網鋪在地上捉拿。Ruby建議,一旦走失寵物可立即把消息上載至各大動物團體,盡量引起更大的關注。

「一時疏忽付上沉重代價」:http://www.facebook.com/groups/344439595638130/

動物傳心師 靈氣相通

李文偉(Joe)是一位動物傳心師,從事傳心工作逾七年,曾處理與過千隻動物溝通個案。傳心的基礎是重新啟動萬物最原始的溝通方式,透過傳意和靈氣與動物在腦中交換訊息,甚至分享動物看過的影像和對該影像的認知。Joe說接到失寵物個案後,會首先感應牠有否被帶入屋,再作出相應的尋找方法。他指Daisy怕生,迷失後思緒混亂、削弱了方向感和對事物的辨認能力。而且Daisy曾告知他聽到尋找自己的聲音,讓牠緊張,因此建議找尋Daisy時不要高呼其名字。通過傳心師,Gary曾被告知愛犬出現於大坑道林肯大廈,林寶趕至,果真於附近崖邊發現蹤影,惜只能遠眺而不能擒之。其後,Gary等人亦於傳心師引領下,短暫地於香港仔水塘燒烤場附近發現愛犬蹤影。Joe相信萬物間有相通的靈氣,透過高度的專注力、對對方的思念和情感,便能以心傳心。因此他建議主人要保持積極,多想像和遺失寵物重遇的畫面,有助激勵在外流浪的牠。

李文偉網站:http://www.butterflysense.com/

晶片存資料 向領養處查詢

特別是從愛護動物協會領養的狗隻,均會植入晶片。一旦被尋獲並送回任何一間協會,或被送到漁農自然護理署,職員會先照晶片,主人與動物的姓名、主人聯絡方法、領養日期等資料將一目了然。建議每天致電協會職員,加深職員對遺失寵物的印象。

「一時疏忽付上沉重代價」成員,以及Gary夫婦,將於三月二日(星期日),上午九時於香港仔水塘閘口出發尋找Daisy,呼籲有心人義務幫忙。詳情可參閱團隊網頁及「Finding Daisy Girl」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