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10隻愛情鳥被送上絕路

《東方日報》,2014/4/29

最少10隻愛情鳥(又稱牡丹鸚鵡)疑遭遺棄,被發現在荔枝角公園內棲息。發現該群鸚鵡的獨立環保議題評論員朱漢強稱,昨早行經公園時看到牠們「戇居居」站在樹上,街坊認為牠們被放生,擔心牠們欠缺覓食能力,終會餓死。香港(國際)鸚鵡協會則指,人工飼養的鸚鵡除不會覓食,更不會躲避天敵,放生等於將牠們送死。

朱漢強表示,荔枝角公園鮮有鸚鵡出沒,昨早發現逾10隻愛情鳥,擔心牠們不能生存,故通知漁護署,後來有身穿寫有漁護署合約承辦商背心的員工,捕捉了數隻鸚鵡帶走。不過,本報向漁護署查詢,發言人僅稱有收到電郵通知,但沒有派人捕捉鸚鵡。

放生等於送死

香港(國際)鸚鵡協會主席李奇奇表示,愛情鳥體形細小易養,加上價錢較便宜,百多元便有一隻,不少人會選擇在家中飼養。惟愛情鳥每年能繁殖兩至三次,一般雌鳥每窩可產蛋6至8枚,每年最少誕生10隻幼鳥,若主人未有控制令其過量繁殖,最後未能處理可能選擇放生。但李奇奇指,人工飼養鸚鵡缺乏覓食能力,亦不會避開野貓、麻鷹等天敵,放生等於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