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蛇王追擒3呎綠鬣蜥

《蘋果日報》,2014/5/21

一條2歲大、身長約3呎的綠鬣蜥,昨晨在紅磡和黃公園「露面」曬太陽時,嚇着公園職員報警,蛇王協奉召到場展開水陸追捕,綠鬣蜥一度「甩尾」躍入水中潛逃,最終被蛇王擒獲。蛇王稱今次已是今年內第四度在區內捉獲蜥蜴,相信是被人棄養放生。專家則提醒市民飼養蜥蜴前必須三思,因蜥蜴成年後體重會大增,最終恐要棄養收場。

一度「甩尾」潛入水池

事發於昨晨10時許,上址公園男職員,目睹一條全身呈鮮綠色的蜥蜴,趴在水池邊石塊享受「陽光浴」。職員因擔心蜥蜴會對遊人造成威脅,於是便報警求助,由警員召蛇王協。蛇王協(周伯新)到場後,發現該蜥蜴是南美綠鬣蜥,遂俯身走落石堆察看,更發出「嘶、嘶」聲音,企圖將對方引過來。惟綠鬣蜥並不理會蛇王,聞聲馬上逃去,竄入石隙中。蛇王遂伸手捉實牠尾部,再用手套探入罅隙引捕,惟蜥蜴卻奮力甩下約長1呎尾巴,拔足狂奔及跳入池中,其後又爬返上岸,蛇王落水窮追,蜥蜴終當場被擒獲,再交由警方處理。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指出,綠鬣蜥屬雜食性動物,成年的會「食齋」,以植物為主食,牠們年幼時因細小較受歡迎,售約300元,惟成長後因體形龐大,而被人棄養或放生,多數均難以適應香港的冬天生活。因此建議蜥蜴愛好者應三思而行,考量環境是否許可,及能否堅持飼養牠10年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