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領犬員解開狗繩任由活動  警犬散步走失疑墮海

《蘋果日報》,2014/5/21

3歲大雄性瑪蓮萊警犬Dax2,昨晨被休班領犬員帶到鰂魚涌寵物公園散步,為讓警犬自由活動,有人解開狗繩,結果Dax2瞬間走失,領犬員懷疑警犬走過附近空地,穿過鐵絲網窿墮海,憂心落淚,警方隨即展開搜索,惜至凌晨未有下落。

棕黑色的Dax2,3歲零4個月大,28公斤。由於早年有警犬叫Dax,因此叫牠Dax2。牠來自荷蘭,經過四個月訓練後,去年1月開始服役,領犬員為姓翁叫阿基(43歲)高級警員,他任職警犬隊約兩年,駐守港島總區衝鋒隊,18個月來,Dax2從訓練到執勤一直由阿基負責,人狗情深,阿基放假時仍常返回北角警署狗房照顧愛犬。

昨晨8時許,休班中的阿基,回到警署帶Dax2外出散步,一路行到海裕街臨時海濱長廊寵物公園,阿基解開狗繩任Dax2自由走動,10多分鐘後,他竟發現Dax2不知所蹤,驚慌地四處尋找,公園隔籬有一個地盤空地,近海邊鐵絲網有一個被釣魚人士剪開的大窿,他懷疑警犬捐窿墮海,於是通知上級。

警方急召水警輪搜索,惜無結果,阿基一度憂心得落淚。至下午1時許,有駕駛人士報案指,在柴灣大潭道發現一受傷狗隻,大批警員趕去調查,惜未能尋到該犬,未能確定是否就是Dax2。

下午4時許,三名警員重返海裕街空地調查,其中一人表示,瑪蓮萊犬天生充滿好奇,懷疑有東西吸引其注意力走脫,經此一役,警隊須考慮增設游水訓練給警犬。據悉,水警輪在海上遍尋無果,亦不排除Dax2循陸路走失。

年內第五宗意外

這是一年內第五宗瑪蓮萊警犬意外事件(見下文),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表示,瑪蓮萊警犬接連發生問題,是顯示警犬訓練有問題,並非瑪蓮萊野性難馴,該犬種勇猛,服從性高,天生懂游泳,是一種極優良警犬。

消息稱,警犬如普通體重達20公斤或以上的狗隻一樣,在戶外活動須牽着狗繩,警方沒就此問題回應,僅稱領犬員休班期間,可由其他當值領犬員照顧警犬,但大部份領犬員基於關心自己警犬的緣故,亦會在休班期間照顧其警犬,警犬隊會檢討事件。本港警隊現時有71隻巡邏犬,接近九成多即64隻為瑪蓮萊犬,警方重申該犬種適合警務工作。

Dax2小檔案

犬種:瑪蓮萊犬
性別:雄性
年齡:3歲4個月
體重:28公斤
身長:約1米
出生地:荷蘭
服役時間:去年1月
駐守地:港島總區衝鋒隊

瑪蓮萊犬特性︰
勇猛矯健
忠心聰敏
服從性高
易於訓練

瑪蓮萊警犬近年意外

20/05/2014
3歲雄性瑪蓮萊警犬Dax2被帶到鰂魚涌散步,領犬員解開狗繩後走失,懷疑墮海失蹤。
24/04/2014
4歲雄性瑪蓮萊警犬Ajax,在旺角警署訓練時突然發惡,咬傷一名警長右手大拇指。
04/04/2014
7歲半雄性瑪蓮萊警犬Fantom在天水圍廈村巡邏時走脫,其後被發現在港深西部公路被汽車撞斃。
20/07/2013
3歲雄性瑪蓮萊警犬Vijay被帶出紅磡警察行動基地散步,途中遇見載有兩隻警犬的警車狂吠,領犬員勒繩制止被牠咬傷。
17/05/2013
隸屬西九龍衝鋒隊的7歲瑪蓮萊警犬Mario,咬傷誤闖狗房的兩名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