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人雀情未了 全城尋了哥

《蘋果日報》,2014/5/2

過去五年多,一隻極具靈性的了哥「BB」,與屯門一名獨居老翁相依為命,老人與鳥逛街的情景令街坊嘖嘖稱奇。惟71歲的李伯上周首次帶BB往屯門公園散步時,BB卻被途人嚇走,剩下主人連日來孤身尋雀,不停呼喚「BB、BB」。街坊為之動容,將過去人雀逛街片段放上網,盼助老翁尋回「老伴」,延續人雀之情。

失蹤了哥BB年約6歲、約10吋長、雄性、全身長有黑色羽毛,喙呈黃白色、兩翼中間及尾部則有小量白色羽毛及斑點,右腳失去其中一塊爪甲,經常側頭望人,並以走路為主,較少飛翔。牠的主人李伯年屆71歲,無親無故,BB不知所終,他哽咽說:「一齊生活咗咁耐,我當佢仔咁㗎喇,搵都搵唔到㗎喇呢啲雀,平時走失咗都會飛返嚟等我……佢最鍾意食甜麵包同提子包,都唔知會唔會餓死……」

李伯透露他獨身,原與母親及女友同住山景邨景麗樓,惜兩名至親於六年前相繼離世,本來養10多隻雀鳥,惟李伯先後不幸中風及跌傷腳,留院個多月後回家,全部雀鳥因乏人照料而飛走或餓死。

出街如小狗彈跳跟隨

有街坊知悉李伯百無聊賴,又是愛雀之人,於是將一隻了哥贈予李伯作伴,人雀甫碰面即一見如故,李伯為其取名「BB」,人雀自此相依為命:「BB係我推動力,如果唔係唔會咁勤力落街……」在李伯眼中稱,BB既乖巧又有靈性,即使無為牠剪翼(剪掉平衡羽毛),不用綁繩、鳥籠無門,BB也不會亂走。五年多以來,每朝8點結伴外出,李伯走在路上,BB便如小狗般,在旁邊或後面彈跳跟隨。

當李伯到快餐店用膳,BB就會乖乖留在店外等候,深得李伯及街坊歡心。過去BB走失,亦會迷途知返:「佢好似人仔咁……我用枴杖『篤』吓塊地,佢就識跟住。」回家後,BB又會醒目自動走到廁所,在李伯預先準備的一盆清水自行「洗澡」。

陌生男作勢捉拿嚇走

但上月24日,李伯決定帶BB「出城」,人雀漫步兩小時到屯門公園散步,當他們走至屯門警署對開西鐵屯門站時,一名年約30餘歲男子卻突然趨近,作勢想捉BB,BB受驚即時飛前,其後折返李伯身旁,豈料該名男子又再想伸手捉拿,結果BB嚇至飛落旁邊屯門河上的渠管罅隙,最終一去不返。

李伯痛失「老伴」,連日來茶飯不思,強忍腳痛隻身赴屯門站現場及附近菠蘿山一帶尋找BB。昨午約2時,李伯又在本報記者陪同下,拄枴杖凳往事發現場尋雀,其間不停用枴杖凳「篤」地發出聲響,又不時呼喚「BB、BB」,希望愛雀能聞聲而返。其間,有街坊認得李伯,關心問道:「搵返BB未呀?」

行動不便的李伯苦站一小時後,無奈體力難以負荷,暫停搜索,往附近茶餐廳「醫肚」後回家休息。他稱會繼續尋找BB,又將鳥籠放近窗邊,希望BB循味而歸。

不少街坊聞訊後替李伯痛心,嘆謂:「陰功囉,咁樣佢會餓死㗎!」熱心街坊則將李伯與BB的逛街舊片段放上網及facebook群組,呼籲網民協助尋雀。

了哥BB特徵

年齡:約6歲
性別:雄性
身長:約10吋

特徵:
全身長有黑色羽毛,喙呈黃白色、兩翼中間及尾部則有小量白色羽毛及斑點
右腳失去其中一塊爪甲
常側頭望人,走路為主,較少飛翔

另稿:
街坊痛心 獻計盼尋回

李伯與BB的「人雀之情」早已成為屯門山景邨的佳話,如今卻人雀分離,不少街坊亦大為痛心。有人為李伯獻計盼尋回BB,有鄰居希望事件經報紙報道後,有心人能助李伯一臂之力。有網民則將李伯與BB逛街的舊日片段放上網,發動全城尋雀。

「當係仔一樣錫到燶」

居於李伯對面單位的蕭氏夫婦得悉事件後惋惜不已,兩人憶述平日李伯視BB如子女一樣,人雀形影不離:「李伯當BB係仔一樣,錫到佢燶,日日帶佢落街,希望報道之後多啲有心人幫吓手啦!」王太則稱:「隻雀仔好得意,成日跟到李伯實一實,淨係跟佢一個,感情好好,其他人唔理㗎。李伯咁慘,又咁錫BB,希望啲人可以幫到佢啦!」

街坊對事件議論紛紛,有人更教李伯:「你得閒用啲木敲吓,等BB聽到啲木聲可能會返嚟㗎!」

有熱心的街坊則將人雀逛街片段改名為「老人與鳥」放上短片網站YouTube及社交網facebook開設群組,註解「就係𠵱個伯伯隻雀仔俾人嚇走咗,雀雀唔怕人,如果屯門之友見到引佢捉住佢,之後交畀山景店舖或管理員,佢哋會交番畀阿伯!」網民亦大讚BB「好生性」,希望牠早日回家。

另稿:
懂學人說話 長者愛養

七旬獨居李伯過去五年與了哥BB相依為命,填補了他心靈的空虛。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表示,獨居長者的社交圈子狹窄,很多時候會將飼養的寵物當作自己人看待,一旦寵物死亡或失蹤,可能會對長者造成心理打擊:「如果係養咗好耐嘅,情感依賴會較重,一旦離開咗,等於失去至親,(獨居長者)或者會產生負面嘅情緒。」

環保及觀鳥專家吳祖南博士則建議,若BB最終無法尋回,親友可考慮另買人工飼養的雀鳥送給李伯,因非野生的雀鳥多已被馴服,較少會自行飛走。

養寵物較少生病

吳祖南補充,了哥及鸚鵡特別受長者歡迎,因牠們可以模仿人類說話;而長者教導雀鳥說話時,雙方會有互動及反應,直接增進感情。
長者刊物《松柏之聲》曾引述德國研究報告,指出飼養寵物者較不飼養者看病的次數少16%,住院時間更大幅減少32%。

另稿:
了哥最長可活20年

了哥(圖)又名八哥,多生活在草原後山區樹林中,擅於鳴叫,並且能夠模仿其他雀鳥的叫聲,如果經過訓練,更能模仿人類說話,長期以來被當作寵物飼養,平均壽命約8至12年,最長可達近20年。

了哥通體黑色,驟眼看,與烏鴉頗為相似,但體形卻是「小巫見大巫」。據資料顯示,烏鴉的體長一般50厘米,但了哥體長只是25厘米(約10吋),僅為烏鴉的一半。

了哥喙足均為黃白色,是另一個與烏鴉明顯分別。而了哥為雜食性動物,食物包括植物種子、蔬菜莖葉、蝗蟲及田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