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消防架梯救小白鷺 魚絲纏腳倒吊樹上 一死一傷

《蘋果日報》,2014/6/12

兩隻可憐小白鷺,昨晨在屯門一條明渠旁的一棵樹上穿梭飛翔時,腳部被魚絲纏着,倒吊樹上無法脫困。消防員接報爬梯為牠們解困,惜兩小白鷺一死一獲救。警員調查後未發現牠們身上有可疑傷痕,相信事件不涉虐畜,兩小白鷺交愛協帶走。

昨晨11時許,有途人行經屯門新和里近屯門鄉事會路一條明渠旁樹林時,赫見兩隻疑為鷺鳥倒吊在離地約八米樹上,報警求助。消防接報到場,發現兩白鷺腳上纏有魚絲,遂架起鐵梯爬上樹,將纏着牠們的樹枝分別鋸斷,由地下消防員張開黑膠袋接着。兩白鷺救下後,其中一隻證實死亡。

喜於河溪濕地出沒

警方發覺現場附近的樹上有白鷺鳥巢,並見三隻白鷺在巢上,不時在樹枝間穿梭飛翔,懷疑兩白鷺腳部意外被魚絲纏於樹枝無法脫困倒吊樹上,事件無可疑,獲救及死亡白鷺其後交愛護動物協會帶走。

愛協證實牠們同為未成年小白鷺,表面無傷痕。初步相信牠們被市民放紙鳶時遺在樹上,或釣魚時遺在河溪中的魚絲纏腳,飛翔時意外被卡着無法脫險。獲救小白鷺事後轉交嘉道里農場獸醫進一步檢驗無礙後,會放回大自然生活。死亡小白鷺則交食環署處理。

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何沛琳稱,小白鷺(little egret)為鷺科白鷺屬,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市民不准滋擾及捕捉。小白鷺為本港常見留鳥,喜歡在泥灘及河流小溪等紅樹林濕地出沒,由於屯門河邊有一個鷺鳥林,故牠們常在屯門出沒。小白鷺身上羽毛白色,由頭頂至腳趾長約61厘米,嘴及腿均黑色。牠們喜歡在相思樹林等築巢,以魚及蝦為主要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