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專家斥第三跑道令海域變死水 「海豚不會游返港」

《蘋果日報》,2014/6/22

機場第三跑道的環評再被揭發粗疏,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報告未掌握海豚晚間活動就決定填海,當區常住的海豚或絕迹北大嶼山海域。他反駁機管局代表稱工程完成後海豚會回歸水域,「你住係香港咁耐,點解你唔返大陸住?都喺一條界啫」。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亦批評第三跑道是大白象工程,憂慮填海過後有關海域會變「死水」。

教協昨就第三跑道舉行座談會,機管局建築工程環保事務總經理李仲騰指,工程的確會影響區內海豚,但在工程期間滋擾大,設立海岸公園亦未必做到保育效果,故留待工程後才着手建設2,400公頃的海岸公園。他引述環評報告聘用海豚專家意見,指海豚活動範圍大,遇上有滋擾的工程懂得避開,「我哋希望工程完咗,增強水面保育價值,希望海豚返嚟呢個位置」。

「點解你唔返大陸住?」

洪家耀拒信海豚會重返海域,他指當區60多條海豚習性「成日喺香港打躉」,而港珠澳大橋填海工程已令海豚在大嶼山東北水域絕迹,第三跑道工程或令海豚在北大嶼山海域都絕迹,他更反問李仲騰,「你住喺香港咁耐,點解你唔返大陸住?都係一條界啫。因為呢度有你熟悉地方、你維繫社群,海豚一樣,北大嶼山有個社群」。他指珠江海域環境急劇惡化,即使海豚離港,亦無處容身。

雙方就環評的研究方法針鋒相對,洪家耀指海豚日間經過施工範圍,夜間則在區內覓食,質疑機管局未詳細研究海豚夜間的生態就填海,將嚴重阻礙海豚棲息及活動,批評環評報告愚弄專家。李仲騰強調夜間水底監測的技術存在限制,目前未能做。

林超英:死咗仲補償乜

天文台前台長、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指,環評報告「先工程,後補償」方式不妥,「起機場(跑道)呢段時間,可能佢哋已經冇碇走、死咗,將來海豚都死咗仲補償乜嘢?」他指目前香港旅客承載量亦已到極限,直言第三跑道是「絕對的大白象工程」,政府沒有必要興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出席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一個海洋保育活動時,強調保育海岸要有深度,包括「手到、眼到、心到」,但他在活動結束後迅速離去,未回應有關機場第三跑道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