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父母棄養寵物 教壞孩子

《新報》,2014/6/23

近年不少家長為培養孩子的愛心和責任感,愛把動物帶回家給孩子當寵物,可是很多家長未充份了解飼養寵物所需投入的心力、時間和資源,結果準備不足的小主人或因疏於照顧,令動物受苦或遭遺棄,更曾有家長因不滿孩子未有妥善照顧,將倉鼠掉進馬桶沖走,作出「負面身教」。

愛護動物協會強調,飼養寵物是一生一世的承諾,家長事前應與小朋友周詳計劃,以正確態度照顧寵物。

一成家長考慮棄養

為了解親子之間對飼養寵物責任的認識與實踐,愛護動物協會以網上問卷方式訪問442位家中有12歲以下子女、並有飼養寵物的家長。調查發現,有達六成人認為子女對飼養寵物的知識只是一般甚至不足;近一半是因應子女要求才飼養;可是飼養後,卻有一成家長竟考慮棄養,主要原因是居住環境不適合,其次是財政原因和寵物健康有問題。

愛護動物協會教育部經理趙明明表示,不少家長以為把動物帶回家給孩子作寵物,子女自然可培養愛心和責任心,但飼養寵物必然存在困難,照顧動物的最終責任其實在於家長,要子女懂得飼養寵物的良好態度,家長必須作出身教。

她透露,兩年前曾有一位小學生說,因母親不滿其沒有妥善照顧其飼養的倉鼠,其母親一怒之下,竟將倉鼠掉進馬桶沖走。
她認為,父母這種未有以身作則的負面身教,只會令子女以為人可以控制甚至操控其他生命,極不可取。

誤以為體形小易養

她又說,一般家長為子女選擇寵物時,以為一些體型較少或較便宜的小動物如魚類、倉鼠、龜類會較易照顧,但事實上卻往往不知道這些小動物的真正需要及正當照顧方法。

巴西龜大概10元一隻,不少家長以其價錢便宜便作為子女寵物,卻忽略龜會隨着成長而體積變大,又沒有經常換水等,長期缺乏適當照顧,只會令它每天活在痛苦中。

愛護動物協會將於下月舉行飼養寵物的責任親子工作坊,讓家長及小朋友透過遊戲及分享,了解照顧寵物的正確態度,又會推出親子教材,教導小孩照顧動物方法,減少棄養。

另稿:
編雙語手冊 教飼養寵物

不少家長對如何引導子女飼養寵物無從入手,愛護動物協會編寫《飼養寵物的責任——兒童學習手冊》,是亞洲首套同類親子教育手冊,鼓勵家長和小朋友一起認識動物真正的需要,認真地肩負起責任。

愛護動物協會獲贊助30萬元,編製3,000套《飼養寵物的責任——兒童學習手冊》,免費派發給有飼養寵物的家庭。手冊以5歲至12歲兒童及其家長為主要對象,包括3本圖書,分別簡介動物的生命周期、責任和動物的需要。並設有中英文版本。

家長存誤解更需教育

愛護動物協會教育部經理趙明明表示,不少家長也有很多誤解,其實都需要教育,希望藉着手冊,鼓勵家長和小朋友一起認識動物真正的需要,在下飼養決定前,能為照顧動物做好準備。家長可透過與小朋友設計每周及年度的飼養寵物計劃表,例如在全家旅行時如何照顧寵物,有計劃地作出照顧,從而令小朋友建立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