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石澳泳灘 千蟲肆虐

《蘋果日報》,2014/6/17

石澳泳灘驚現數以千計毛蟲,一棵欖仁樹的樹葉更被蛀食清光。專家指毛蟲為小白紋毒蛾的幼蟲,人類與之接觸會皮膚紅腫,嚴重更會有過敏反應。康文署表示上周已接獲投訴,曾噴除蟲藥,至昨日仍有「蟲禍」。

現場為石澳泳灘旁休憩處,該處的一棵欖仁樹已幾近光禿。樹旁有一個垃圾桶上面滿佈毛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已將佈滿毛蟲的一帶圍上膠帶,並設有告示警告遊人切勿觸摸幼蟲。一名清潔工人表示,毛蟲已出現半個月以上,起初康文署稱牠們會自然消失,惟毛蟲越來越多。

「十幾年都冇見過咁」

「以前會有毛蟲,但唔會有咁多,我做咗成十幾年都冇見過咁樣,康文署上星期嚟搞過,不過唔見有成效。」清潔工荊先生說。毛蟲吃光垃圾桶隔壁欖仁樹後,開始蔓延至附近的行人路簷篷和其他樹木,雖然簷篷高約三米,但幼蟲會吐絲於樹枝半吊在空中,故行人路有不少毛蟲隨風飄揚,途人不敢走近。

昆蟲學會副會長饒戈指出,這群毛蟲屬小白紋毒蛾的幼蟲。「通常小白紋毒蛾會集中產卵,一生就幾百粒,今次出現咁多係唔出奇,係因為近海灘啲人發現到先咁驚。」由於幼蟲的毛有毒素,他警告遊人不要接觸,並建議康文署應該把防止遊人接近的膠帶範圍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