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逾半人飼養寵物前認知不足

《am730》,2014/6/23

不少家長將寵物視作給子女的獎勵,愛護動物協會訪問507人,當中442人開始飼養寵物時家中有12歲以下子女,發現半數受訪者的子女不知道照顧寵物需負責任,甚至對寵物的壽命與需要一知半解。

44%受訪家長應子女要求飼養寵物,7%的家長表示子女曾考慮棄養,9%的家長則自己有打算棄養寵物,包括居住環境問題(29%)、寵物健康有問題(14%)、財政原因(14%)、擔心對孩子有不良影響(11%),如妨礙子女學習等,以及擔心寵物與家人相處有問題(9%)。

愛護動物協會教育部經理趙明明指,飼養寵物必然會面對難題,事前要周詳考慮。有家長曾因孩子不做功課,只顧和小狗玩耍,把剛領養不久的小狗棄養。有家長更一怒之下把倉鼠扔進馬桶中沖走。愛協呼籲港人在飼養小動物前應了解寵物的需要。他們推出親子飼養寵物的學習手冊,讓更多人了解養寵物是一生一世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