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無開造浪功能焗死59條魚  海洋公園補鑊 處分犯錯員工

《蘋果日報》,2014/7/15

每年都有大量魚類死亡的海洋公園再被揭發人為錯誤焗死59條魚,海洋公園亡羊補牢,已紀律處分犯錯的員工,並加強所有魚缸的監察措施,又加裝感應器,防止意外再發生。此外,有線電視新聞昨報道,一名海洋公園前訓練員投訴,曾見有訓練員涉虐待動物,當動物不合作,便不斷要牠們跳躍、站高,園方強烈否認指控。

海洋公園「海洋奇觀」的小型魚缸本月3日因人為錯誤,造浪功能未啟動而令59條魚被焗死,包括1條年幼狗侶竹鯊、2條黑點土鯆等。海洋公園發言人昨表示,犯錯員工已被紀律處分,而公園亦已加強所有海缸的相關檢查程序及加裝感應器,防止意外再發生。

海洋公園12/13年度年報顯示,海洋公園上年度共695隻動物死亡,其中魚類死亡最多,共631條,包括80條太平洋藍鰭吞拿魚「全軍覆沒」。而今年4月及5月,先後有兩條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因受到感染而死亡。

訓練員被投訴虐待海豚

另外,據有線電視報道,一名前海洋公園海洋哺乳類動物訓練員投訴,曾見過有訓練員在訓練過程中涉嫌虐待動物,包括訓練幾隻海豚集體動作時,有一隻海豚不聽話,便全部都受罰。又或動物不合作,便不斷要牠們跳躍、站高,做完一次又一次,令牠們不斷喘氣。

海洋公園的海洋哺乳動物監督陳展邦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否認有懲罰動物,並指動物如不喜歡,便不會理會訓練員,根本無法強迫。訓練員與動物並非上司與下屬關係,而是夥伴關係。

海洋公園發言人接受查詢時亦強烈否認指控,發言人指出,海洋公園訓練動物只會採用正面獎勵方法,即動物做得對,就會得到獎勵,例如食物,做得不對,亦不會有懲罰。而訓練員亦必須與動物長期建立信任關係,懲罰動物只會破壞信任關係。若有員工發現訓練員涉嫌虐待動物,可向管理層舉報,或報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