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漁護署放生 海龜、玳瑁

《蘋果日報》,2014/6/24

漁護署昨在香港東南面水域放生四隻海龜,其中一隻成年海龜有先天性肢體殘缺,於2002年起一直由海洋公園照顧,現已完全康復,體重由當年400克大幅增加至75公斤。

漁護署於2001年在南丫島深灣收集了一批海龜卵,並進行人工孵化,其中一隻小海龜背甲輕微變形,又患有貧血及營養不良,於是轉交海洋公園照顧及治療,當時其體重僅400克。經過12年的漫長療養過程,現已完全康復,園方指其身體狀況正處於最顛峯期,擁有足夠的體力及脂肪儲存,而為協助牠適應大海,園方一直以活飼料餵飼,相信牠將來能於野外成功捕食。

背甲上裝衞星追蹤儀

另外兩隻幼年綠海龜和一隻玳瑁,則於2012年10月至今年5月期間,分別被發現於西貢清水灣第二灣泳灘、西貢露營灣海灘和印洲塘,其後轉交海洋公園照顧。漁護署已為四隻海龜植入晶片、扣上金屬標誌及在背甲上安裝衞星追蹤儀,方便日後識別和追蹤。

海洋公園多年來與漁護署合作,拯救及照顧於野外擱淺或充公所得的瀕危動物。由2000年至今,公園共接收了32隻海龜,其中21隻已回歸大海,9隻不幸離世,另外2隻仍於園內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