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住家劏房狗場氾濫瀕失控 分級發牌難規管 變相鼓勵繁殖

《星島日報》,2014/7/10

本港家居寵物繁殖場日益猖獗,狗隻售賣和繁殖的發牌規管爭議持續兩年多,食物及衞生局前日在立法會上討論修例建議,卻引起愛護動物組織和繁殖者的反響。政府推算目前全港約有二三百名私營狗隻繁殖者,但有愛護動物組織狠批繁殖者數目不止於此,動物義工不時揭發黑心「住家狗場」,甚至大量棄置寵物的亂象,擔心發牌門檻低,將鼓勵更多人參與繁殖,料住家繁殖者會激增四至五倍,令無良繁殖寵物的情況更加失控。

近年黑心繁殖場的無良繁殖手法早被傳媒和愛護動物組織屢揭不鮮,漁護署在二○一○年調查發現,本港寵物店販賣的狗隻來源,有七成四來自私人養殖。根據現行法例,售賣自養寵物毋須領取寵物售賣商牌照,部分繁殖者利用此豁免漏洞牟利,因此政府有意修訂《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第139B章)。


團體要求一刀切提高門檻

修例爭議持續兩年多,前日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討論修訂建議,當局計畫發放四類動物繁殖者牌照;非法售賣寵物罰款增加至十萬元,是原有罰款的五十倍;日後單隻動物出售亦要申請許可證,每人十年內只能出售三隻狗隻。當局認為加強規管後,狗隻繁殖者數目不會增加,期望下一個立法年度通過修訂。不過,這次修例討論引起了愛護動物團體和繁殖者的反響。

目前修訂建議的爭議點是甲類動物繁殖者牌照,容許有四隻或以下未絕育母狗的繁殖者領牌,在家中繁殖和售賣狗隻。由多個動物權益組織成立的「139B關注組」,一直反對當局分級制發牌,關注組成員之一的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說,前日的修例討論亦引起市民的反響,「昨日約有三千多名市民從不同渠道向我反映意見,我們亦會籌備下一輪抗議行動。」

無限量發牌 住家場激增


身兼關注組發言人的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麥志豪擔心,甲類牌會鼓勵繁殖者「一樓一狗」,令香港變成繁殖港,他認為應一刀切提高門檻,只發一種牌照,「甲類牌等於變相將『外圍波』合法化,反而鼓勵更多人參與繁殖,與減少販賣、鼓勵領養背道而馳。」黃繼仁亦認同,甲類牌的發牌門檻低,又不限發牌數量,預料住家繁殖者將激增四至五倍。


雖然「139B關注組」反對分級發牌,但愛護動物協會則持相反意見,其發言人顏綺苓坦言,愛協是少數贊成分級發牌的動物團體,「單一牌照追求利潤最大化,狗隻變成生產機器,但小規模家庭式繁殖,才能將狗隻視為寵物般照顧。」愛協同樣質疑漁護署估算繁殖者的數目,以及署方執法能力,但顏綺苓認為,發牌才能讓繁殖者浮上面,「行出第一步再修改,否則只能紙上談兵。」


現時私人繁殖場亂象叢生,黃繼仁說,當中以劏房式的繁殖場最猖獗,「去年我去過一家市區的寵物店,發現是前鋪後繁殖場,二百呎的房間疊滿狗籠,每個籠裝有數隻小狗,繁殖環境惡劣。」他又指,若六個月後,初生狗隻仍無人問津,繁殖者就會把小狗人道毀滅或棄置山邊,「每隔兩三個月,動物義工就發現有些貨車經過元朗或屯門的高速公路時,即場打開車門,一次過棄置十多隻小狗。」


賣剩狗被棄或人道毀滅


漁護署估計,目前全港私人繁殖者有二百至三百個,但黃繼仁質疑,當局的估算遠低於坊間家居繁殖場的數量。現時繁殖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專門繁殖比賽狗,另一類是轉售給寵物店牟利,香港寵物繁殖協會主席韋綺珊不諱言,近年愈來愈多「住家狗場」出現,但大多是「無牌」繁殖,業界亦難以統計實際數字,「我們一直歡迎發牌規管,讓業界不用偷偷摸摸繁殖寵物。」


但她指,現時本地狗隻供應短缺,繁殖者擁有出生不足一周的狗隻,仍未見樣子、身形是否漂亮,數家寵物店已同時搶付訂金,非常渴市,「單是我已接到不止十家寵物店的查詢,要入貨初生狗隻。」她擔心甲類牌規限繁殖者最多只可擁有四隻母狗,將令「住家狗場」結業收場,衍生更多漏洞問題,「若本地繁殖的狗隻缺乏供應,不少寵物店會轉購內地走私狗,更不排除有無良的住家繁殖者,未來會把狗隻人道毀滅或棄置,情況令人擔憂。」


突反對高門檻 麥美娟否認轉軚


當局在二○一二年建議修訂《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原計畫去年提交立法會審議,但多方有不同意見,修訂一直拖延,有團體指政府剛剛數夠票,才計畫下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


前日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公民黨的毛孟靜動議要求當局重新考慮改為發放劃一高門檻牌照,會上所有泛民議員支持,但包括工聯會在內的所有建制派議員反對。


麥志豪過去不斷向政府和議員游說,「與泛民議員立場一致,反對分級制。當時找過工聯會的議員,他們亦擔心甲類牌變相鼓勵香港變成『繁殖港』,亦會製造鄰里糾紛,所以工聯會也反對。但前日會上,工聯會突然『轉軚』,政府數夠票,我覺得很詭異。」


工聯會的麥美娟解釋,過去無表態過支持哪一方,因此不存在轉軚的問題。「我有收養被不人道對待、用作繁殖的狗隻,一直希望維護動物權益。我希望用政府的方法先通過法例,並監督漁護署加強執法。」


「甲類動物繁殖者牌照」爭議重點


139B關注組
反對將利用現行法例漏洞的繁殖合法化
大規模繁殖的乙類牌照監管更嚴格,透明度更高
無法估計申請人數,鼓勵更多人參與繁殖,變成「一樓一狗」
增加市場供應來源,降低寵物售價,助長購買、遺棄寵物
當局不夠人手執法,法例形同虛設


愛護動物協會
小規模繁殖才能使狗隻獲得照顧
大規模繁殖只會將利潤最大化
通過發牌才能令問題浮面,估算繁殖場的數目
寵物需求多年來相對穩定,不會隨供應、價錢而增加
建議修例要求讓消費者有權知道和視察繁殖場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