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300人促運房局為未雪申冤

《蘋果日報》,2014/8/25

列車撞死唐狗「未雪」事發五日,市民對港鐵不滿仍未平息。300名愛護動物人士昨響應網上號召,到政府總部外抗議,並要求運輸及房屋局就事件表態。鐵路工會聯合會對事件表示惋惜,稱員工已盡力救狗,公眾應回歸理性討論保障乘客及鐵路安全運作。

斥港鐵「用大話冚大話」

300名市民昨無懼烈日暴曬,帶同狗隻及身穿黑衣,於添馬寵物公園集會默哀悼念未雪。他們遊行至政總門外,其間高叫「喪盡天良」、「草菅狗命」等口號,斥責港鐵漠視生命,要求運房局局長張炳良為事件表態。

發起行動的鍾先生指摘港鐵處理手法粗疏致未雪死亡,「你扯得個人上去點解唔扯埋隻狗,都唔爭嗰幾分鐘」,要求在上水站設立墓碑供公眾憑弔,時刻警惕員工曾犯錯誤。

參與抗議的香港狗會聯合會召集人方梓旋引述前日曝光片段表示,港鐵前線員工的行為與先前聲明都不相符,「係用一個大話去冚另一個大話」。他稱政府是港鐵的大股東,而運房局亦負責鐵路事務,對這次事件責無旁貸,應該盡快就成立動物警察制訂時間表,又要求港鐵調查小組加入獨立人士以保中立。

鐵路工會:已盡力救狗

鐵路工會聯合會昨午召開記招,對唐狗喪生表示惋惜。主席林少偉稱曾接觸涉事員工,認為已盡力救狗,惟正處調查階段不宜太多評論,批評車務總監金澤培在未有定論前已道歉令員工飽受壓力。他多次重申港鐵無應對動物指引,正約見管理層表達包括加建月台幕門等訴求,「大家關注保護動物同時,亦要關注鐵路安全」。

市民連日在站內舉行悼念活動,曾坐出月台黃線,又用明火路祭,工會宣傳理事麥培東指有關行為已觸犯《港鐵附例》,或會波及易燃物,容易造成恐慌。被問到員工有否因為近月連番故障受到壓力,要趕在8分鐘內完成事故處理時,工會權益主任黃源活無正面回應,僅指8分鐘並不科學,「有冇壓力睇你點理解」,而當日僅有4分鐘落軌只是初步審視情況,「如果真係影響安全,停半日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