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官媒抽水:港人「狗萃主義」

《蘋果日報》,2014/8/26

唐狗被港鐵撞死事件被內地官媒藉機抽水。《環球時報》前日發表評論批評港人為枉死唐狗遊行示威是小題大做的「狗萃主義」,又指港人愛護動物風氣,只是因為長期作為英國殖民地而深受西方影響,並不代表香港比內地進步及文明。

稱有人小題大做

中國一直被外界批評不重視動物權益,較早前的廣西狗肉節便引起很大爭議。港人為枉死唐狗討公道的抗議行動,明顯觸動了內地神經。《環球時報》前日發表評論文章〈9萬港人抗議流浪狗之死,是文明體現嗎?〉指出,香港長期作為英國殖民地,很多觀念深受西方影響,所以一隻流浪狗之死鬧出這麼大動靜,但香港社會中也有很多人覺得這些愛狗人士小題大做。

評論批評動物保護主義在西方成形,所有評判標準都是西方的,在西方內部也存在大量爭議、矛盾甚至衝突。不同民族及文化群體的答案一定不相同,很難簡單用文明或者野蠻去界定。但對動物權的保證必須建立在人類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基礎之上,否則就是虛偽的。而動物保護主義近年開始在內地社會擴散,一些人逐漸走向極端。香港是發達社會,可以有更多條件包容「狗萃主義」,但在內地,如果「狗萃主義」盛行,它造成的成本和代價將更大。

不過,內地另一報章《南方都市報》則發表評論〈碾死小狗為何引發軒然大波?〉,認為今次事件是反港鐵霸權。評論認為,唐狗被港鐵輾斃,引發港人群情激憤,表面原因是香港社會對動物權益保護有悠久傳統,香港是高度法治社會,對生命的重視是社會共識;深層次原因則是港鐵壟斷本港鐵路交通,又發展車站上蓋物業而成為大地產商,年賺百億仍連續五年加價,近年更事故頻生,今年首七個月港鐵出現97次延誤,這讓港人早已滿腔怨氣。一宗小狗無辜被輾斃,港鐵竟涉嫌隱瞞真相,令怨氣爆發。

另稿:
前線員工受壓「人不如狗」

上水站職員雞手鴨腳錯失營救唐狗「未雪」的機會,引起市民廣泛批評。港鐵工會指出,中央控制室對前線員工落路軌設定了時限,達至限定時間就要離開,但公眾仍遷怒港鐵前線員工,令他們上下班都感壓力,有「人不如狗」的感覺。港鐵署理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正聯絡保護動物組織,協助檢討動物誤闖路軌的處理方式。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常務副主席何振邦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不少網上的言論針對港鐵前線員工,甚至有上水站的職員下班後要立即更換衣服,擔心被人知道自己是港鐵職員而「俾人圍」,有個別同事更情緒激動表示,有「人不如狗」的感覺。

香港鐵路管理及專業人員工會主席黃源活則指出,在車站發生事故而需落路軌處理時,中央控制室都會指定一個時限,時限一到職員就須離開路軌向中央控制室匯報情況,才決定下一步行動,時限長短按事故性質而不同。

再遇狗仍會重新通車

港鐵總工會理事長倪錦輝指出,港鐵員工在此事上沒有犯錯,當日落路軌的職員可能「唔熟悉狗,驚俾狗咬」,所以處理得不夠好,但是向漁護署求助可能需時太久。
倪錦輝又認為,倘若再發生一次狗隻闖入路軌的事件,也毋須改變現行做法,依然會重新通車讓列車慢駛。

港鐵署理行政總裁梁國權昨表示,唐狗被撞死事件,他與同事都感到不開心,而港鐵正檢視處理程序,並聯絡愛護動物組織協助。

較早前就事件公開道歉的港鐵公司車務總監金澤培表示,理解同事面對的壓力,對事件引起社會及公眾不安,他再次致歉。

金澤培又說,港鐵會制訂新工作方案及程序,包括工具及訓練,相信日後能協助同事更有效率處理同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