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洪聖爺灣現鯊蹤 泳客照落水

《蘋果日報》,2014/8/17

南丫島洪聖爺灣泳灘因有泳客捕獲竹鯊,一度與附近的蘆鬚城泳灘雙雙封灘,至有關人員搜索無果後,昨午才再重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證實,該條幼鯊是在防鯊網內被捕獲,疑牠身形細小穿過網眼;事件揭露防鯊網或有漏洞,幸竹鯊不屬於攻擊性鯊魚,否則可能發生鯊魚咬人事件。

細小魚類可穿過防鯊網

前日近中午時分,有泳客於洪聖爺灣暢泳期間捕獲該條竹鯊,身長約50厘米、直徑約6至7厘米,惟經送漁護署後證實死亡。由於發現鯊蹤,當局擔心洪聖爺灣泳灘及蘆鬚城泳灘有其他鯊魚出沒,昨晨將兩灘封閉,並掛起紅旗及鯊魚旗示警,救生員廣播呼籲泳客不要下水,但仍有不少泳客「唔知驚」依然落水。大部份泳客在海邊嬉水,但亦有泳客游到遠離岸邊位置。有泳客雖然明知有鯊魚出沒,但指捕獲的是竹鯊,對人類並無攻擊性;泳客譚先生帶同兒子嬉水,當他知道有鯊魚出沒後,表明有少許擔心。

防鯊網維修承辦商昨早接獲通知派員到兩個泳灘檢查防鯊網,確定防鯊網運作正常,有關人員經搜索亦證實防鯊網範圍內的泳灘沒有大魚蹤影。水警及政府飛行服務隊協助在附近水域進行巡邏和空中搜索,結果同樣沒有發現鯊魚或大魚蹤迹。康文署於昨下午1時半,宣佈重開兩個泳灘。但半小時後,洪聖爺灣泳灘因大浪關係,要懸掛紅旗。

康文署證實,今次涉事的年幼竹鯊,是在洪聖爺灣泳灘防鯊網範圍內被泳客捕獲,署方引述專家意見指,一般的竹鯊不屬於攻擊性品種。署方解釋,現時所採用的防鯊網合符規格,防鯊網設計已將整個泳區完全包圍,有效防止大魚進入泳區範圍。康文署又稱,為免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防鯊網的設計是可讓細小魚類穿過,防鯊網主網的網眼為2.5厘米,底網的網眼則為10厘米。署方強調會繼續提高警覺,加強泳區範圍內的巡邏工作。

另稿:
港水域常見 無攻擊性

前日南丫島水域驚見鯊蹤,其後證實是本港較常見的竹鯊,專家指竹鯊大都沒有攻擊性,體形並不龐大,成年竹鯊長度也僅約4呎左右,不時會有漁民撈獲,會作食用用途,甚至街市偶然亦有竹鯊售賣。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鯊魚)曾翠芝指,竹鯊大都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牠們擁有細小的牙齒,以蝦和魚為食糧,主要在海床棲息,習性不愛成群結隊。她又稱,以保護物種而言,竹鯊屬於「近危」類別的鯊魚品種,其整體數量暫時未列入受威脅類別,但一旦漁業操作管理不佳,恐竹鯊也會列入受威脅的「易危」級別。

海洋公園高級水族館館長黎耀南則補充指,竹鯊在本港水域較常見,漁民捕獲會作食用。竹鯊屬卵生,破卵而出時已是魚形,出生時約有4吋長,主要在珊瑚礁區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