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女警跑26層樓 火海救狗

《新報》,2014/9/4

上月一頭唐狗在新界港鐵粉嶺站被列車輾斃,令愛狗人士群起抗議,引發軒然大波,港鐵職工更嘆「人不如狗」。惟昨日天水圍天耀邨一宗住宅火警中,有女警則發揮「有救無類」精神,跑26層樓穿越火場,為住戶救出被困寵物狗,人狗重逢狗主喜極而泣。是場閉門失火焚燒兩小時,一名住客吸入濃煙不適,火警無可疑,起因仍在調查中。

昨晨10時21分,天水圍天耀邨耀逸樓24樓一個單位冒煙起火,火光熊熊,大量濃煙湧出,波及樓上多層單位外牆熏黑,逾300名街坊疏散到地下避火,有數十名居民走上天台等候救援,居民見到起火單位冷氣機發生爆炸,部份玻璃碎片飛濺街中。大批消防員接報到場搶救,出動2喉2煙帽隊灌救,火警燒逾2個小時後,火勢才被救熄,期間一名老婦吸入濃煙感不適,由消防救出在場接受治理。

起火單位女戶主與家人及孫兒返家才知住所火警,女戶主表示早上外出品茗,離家時無煮食亦無開啟電器。消防調查相信火警沒有可疑,起火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

人狗重逢喜極而泣

火警期間有狗主返家發現大廈有火警,又未能進入救愛犬,在大廈外擔心萬分,向在場警員求助,有住客激動地要求上樓:「我要救狗呀!」一名在場維持秩序隸屬天水圍巡邏小隊的女警Mary姐,得悉一名家住26樓的養有松鼠狗的戶主求助,Mary姐接過該單位鎖匙,與同袍徒步走上26樓進入單位救出松鼠狗,當時牠受驚發抖,Mary姐落樓後將松鼠狗交回主人時,狗主喜極而泣,並向女警道謝。

消防新界西區指揮官伍子元稱,消防員破門進入單位灌救,約20分鐘後發覺水壓不理想,遂利用馬路街井舖喉約700米,經大廈樓梯進入起火單位撲救。至於大廈消防泵是否老化導致水壓不夠,伍表示仍有待調查。有關懷疑有水壓不足的情況,房屋署表示已安排消防承辦商再次檢查系統,如有需要會作跟進。

耀逸樓水壓難救火

房屋署稍後亦會安排檢查耀逸樓樓宇結構安全。天耀邨耀逸樓及街龍頭消防最近一次的半年檢於2014年4月完成,當時有關消防系統運作正常。

住火警大廈25樓的徐太稱,住正起火單位樓上,事發時與媳婦及孫兒在家,她因不適服了藥在床睡覺,幸媳婦發現有濃煙自樓下傳入,上前將她拍醒,3人一同離開走火,慶幸沒有受傷。另有被波及的住客指住所被熏黑,希望房署能協助維修翻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