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疑早前消防救火流出污水肇禍 四噸魚屍浮天水圍明渠傳惡臭

《蘋果日報》,2014/9/2

天水圍天瑞邨對開明渠,昨晨突然湧現數千條死魚,魚屍漂浮至岸邊發出陣陣惡臭,渠務署接報派出工人到場清理,共打撈了四噸死魚,相關部門已抽取水樣本及撿走部份魚屍作進一步化驗。

至於大批死魚浮屍河道原因,不排除與三日前三公里外回收場三級火警,消防員灌救期間大量污水流入河道污染水質有關,估計日內仍會陸續發現死魚。

發現死魚的天水圍明渠,為接近天瑞邨一段由河道改成的雨水渠,由沙洲里伸延出后海灣,綿延四公里,途經夏村、天愛邨、天瑞邨、天恒邨等多個大型屋邨,渠道兩旁建有河畔公園,渠內有不少俗稱坑渠魚、貌似鯽魚的福壽魚,平時亦有市民在河畔兩旁釣魚,部份更會將捉到的福壽魚拿去賣。

昨晨有市民在河畔公園晨運時,發現明渠淺水處有大批死魚,有街坊告知該區區議員周永勤,周議員到場查看後致電渠務署查詢,渠務署安排工人到現場打撈死魚,數名工人拿住手提魚網及垃圾膠袋,沿住河道打撈魚屍,載滿一袋死魚又再換另一個膠袋,吸引數名市名好奇在旁觀看。現場所見,魚屍遍佈河道,遠處望去,翻白的魚肚在陽光照射下發出點點白光。每條死魚長約15厘米,部份魚身發出惡臭味,估計已死去一段時間。渠務署發言人稱,接獲死魚報告後,早上曾安排工人到上址打撈死魚,共清理四噸死魚。

區議員擔心街坊進食

區議員周永勤表示,最近天氣並沒出現突變,懷疑死魚與河水受污染有關,但明渠附近無豬場,加上工業區污水已全部排去污水渠,而在上周六距現場三公里外的洪水橋新生村曾發生金屬及塑膠回收場三級火,消防員向火場射水流出的污水,可能經附近回收場的溝渠流落明渠水道,河水受污染致造成魚類集體死亡,但實情是否如此,有待當局查驗水質及死魚確定。

由於河道受污染,周永勤推測,未來兩三天還會出現死魚,擔心不知情街坊釣起受污染的魚進食或售賣,會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