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疑似豹貓馬路捱撞亡

《 蘋果日報》,2014/9/8

一隻可憐的懷疑豹貓昨凌晨在長沙灣大埔公路,疑橫過馬路時遭高速駛至的車輛撞倒,頭部受傷吐血,當場卧屍路面,命喪虎口。

貓隻頭部受傷吐血

慘死的懷疑豹貓約兩呎長,身上有豹點紋。現場為長沙灣爾登華庭對開的大埔公路往九龍方向馬路,昨凌晨4時許,途經的士司機發現涉事豹貓頭部受傷及吐血橫屍路面,懷疑牠過馬路時被車撞倒。該貓當場死亡身體無明顯傷痕,現場留下大灘血迹。

豹貓屬產於亞洲的貓科動物,名字源於其擁有與豹紋近似的斑點,斑點一般為黑色。群貓會看過照片後,回覆《蘋果》表示,慘死的懷疑豹貓比較像貓,因為從相片可見牠體形和頭形不大,而且牠的貓花紋較罕見,額前沒豹貓的典型花紋;不排除牠是混種,亦不排除牠是孟加拉貓。

漁農自然護理署指本地只有一種野生豹貓,學名為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受《保護野生動物條例》所保護;牠們生性兇猛,帶攻擊性,分佈於船灣、八仙嶺、西貢及大欖郊野公園一帶。豹貓是夜行動物,通常以齧齒類、鳥類、魚類、爬行類及小型哺乳動物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