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九月日本 鯨豚屠場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4/08/28/%e4%b9%9d%e6%9c%88%e6%97%a5%e6%9c%ac-%e9%af%a8%e8%b1%9a%e5%b1%a0%e5%a0%b4/

日本自稱殺海豚、鯨魚是傳統活動,實際卻是為了將牠們賣給水族館圖利。


日本自稱殺海豚、鯨魚是傳統活動,實際卻是為了將牠們賣給水族館圖利。
JP2

JP3

《動物專題》日本的血腥海豚灣   保育團體呼籲馬上停止

相信不少人也看過《海豚灣》海這套電影,每年九月至三月份,位於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這個地方,當地漁民聲稱保存傳統文化,需要大量捕度海豚及鯨魚,可憐的鯨豚只能困在一個海灣內,被漁民大量屠殺,海豚是充滿靈性的動物,牠們更會發出如嬰兒般的悲嗚,令人極為難過。

日本小型捕鯨協會及當地多個漁業團體指,太極屬於鎮蓬勃發展的城市,早於400年前已有捕鯨活動,其中太極漁港最為著名,故有傳統的“Hashiramatsu”和「太極鯨魚節」。同時,該協會指日本共有四個地方均會進行捕鯨、捕豚活動,包括在和歌山縣太地町、北海道的網走市、鮎洲ayukwa及wad,有關地方均有逾千名市民是從事捕鯨行業,當中以捕捉barid’s beaked貝氏喙鯨、pilot領航鯨、risso’s花紋海豚、小鬚鯨為主。

有關協會為將捕殺鯨豚合理化,聲稱國際組織IWC Scientific committee已說小鬚鯨非瀕臨絕種的鯨魚,又指鯨豚體型太大,經常吃了大量細型的魚類,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加上豚魚肉充滿蛋白質,對人類身體健康有益,故該協會堅持有關行動必須繼續,還說早於二次世界大戰時已獲認同有食用價值。而且,當地市政府不少食肆均標榜買海鯨、豚魚、鯨魚刺身是極品享受,還說這些肉和魚生一樣,以wasabi伴食,更非常可口。

不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坦言,日本的解釋極為荒謬,只是將企圖他們殺鯨豚行為合理化。他說現時吃海豚肉的人已經不多,為何仍要堅持舉行這行節日? 全因日本有關地區的漁民借節日為名,實際是為了圖利,希望將海豚及鯨魚捕捉再售予中國或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水族館圖利,現時全球有樽鼻海豚的水族館,極大部份來自日本太地町。他估計位於廣州的長隆水上樂園中的樽鼻海豚,也是來向日本太地町購入。而早於七、八十年代,本港的海洋公園也曾輸入日本的樽鼻海豚,現時則沒有再輸入。據知,每條海鯨的交易價高達數萬美元,故吸引了許多漁民捕捉及出售。

對於日本漁民指殺豚是維持生態環境,洪家耀坦言這是不可信,「其實殺海豚、鯨魚先係破壞生態環境,令到該區的魚類越來越少。」他坦言,要停止日本太地町漁民殺鯨豚是場硬仗,最重要從源頭做起,希望水族館不再輸入、市民了解到在玻璃箱內的海豚、鯨魚是因為這樣而來,希望不再去看水族館等,才能從根源杜絕這些屠殺。

保育團體8月29日會到日本領事館抗議。
保育團體8月29日會到日本領事館抗議。
DOPHIN1
每年九月份,世界各地的保育團體均會到日本領事館抗議,要求他們停止繼續殺海豚殺鯨魚的活動,8月29日,aella east asia及多個保育團體均會到日本領事館抗議。

參考網頁:
http://www.cypress.ne.jp/jf-taiji/index.html
http://www.town.taiji.wakayama.j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