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走私龍貓皮 港客深圳落網

《 新報》,2014/9/14

日本宮崎駿著名動畫《Totoro》(港譯「龍貓」)的卡通龍貓相當可愛,深受大小朋友歡迎。真實世界的龍貓不讓卡通專美,不但「眼仔碌碌」,其「貓仔細細」的身形,竟有一層價值堪比黃金的溫軟毛皮,稱得上「一寸毛皮一寸金」。然而這塊寶貴毛皮卻勾起獵人貪念,為龍貓招來殺身之禍。

深圳海關羅湖口岸查獲

深圳海關日前對外披露,近日在羅湖口岸查獲一香港旅客攜帶56張整張龍貓皮入境案件。

案發8月27日晚上8時許,一名六十多歲的香港籍男子背着一個舊背包,隨人潮從羅湖口岸入境。海關關員見男子神色有異,遂上前截查。關員打開背包時,發現內藏兩個被綑綁的真空壓縮袋,壓縮袋中藏有兩大綑、共計56張動物整張毛皮。

該批毛皮呈灰白或灰黑色,看上去明亮光滑、狀若絨絲,更帶有美麗的斑紋,手感柔軟輕盈。關員經初步鑑定,相信該批毛皮全屬龍貓皮,遂按照相關程序移交緝私部門處理。隨後該批毛皮再送往廣東省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鑑定,證實為整張龍貓皮。

龍貓學名南美洲栗鼠,產於南美洲安迪斯山脈,平均有10至20年壽命。因其酷似宮崎駿創作的電影《Totoro》中的龍貓,被香港人暱稱為「龍貓」。

製皮草大衣或值77萬

龍貓屬於素食動物,性格溫順活潑好動,喜歡蹦蹦跳跳,好奇心強。主食為龍貓糧和提摩西草,需要經常磨牙,牠們非常怕熱,居住環境應陰涼通風,經過飼養和馴化後能夠認識主人並做簡單的動作。

除此之外,龍貓擁有世界上最濃密的毛皮,每個毛孔達到40至80根絨毛之多,較貓狗每個毛孔僅1至3條毛髮多出數十倍。由於龍貓毛皮溫順軟滑,其品質早已受世界公認為超級毛皮,價格昂貴,按其重量計算,價值更可以和黃金等價。據悉,一件上乘的皮草大衣需要一百多只龍貓的皮才能拼製出來,故部份奢侈品牌的龍貓皮草大衣,每件售價高達3萬至10萬美元(23萬至77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