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人狗遊行促拘洗狗男 醫療犬搭港鐵唔難

《 蘋果日報》,2014/9/21

早前有男子將狗隻放入洗衣機被人迅速「起底」,其後該男子更在網上發表言論,指會每星期殺死一狗。香港狗會聯合會約30名成員昨晨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警察總部,向警方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正視虐待動物問題及設立動物警察。

成員拉起寫有「強烈要求警方緝捕洗衣機虐狗男」的橫額,並指虐狗男將狗隻放心洗衣機,不知生命為何物「滅絕人性」。聯合會籌備委員會副召集人劉易琳指,本港現有法律未能保障動物生存權益,而政府對虐待動物案件執法亦太慢,要求有關部門改善。

事實上,狗隻現時已不僅限做寵物,不少工作犬還幫助人類很大忙,例如導盲犬等。近日有一隻擔任醫療犬的惠比特犬(Whippet Breed)現身港鐵,據香港導盲犬協會facebook專頁介紹,這惠比特犬名叫Devo,近日陪同澳洲主人來港。

香港導盲犬協會指,醫療犬是專門提示長期病患者何時有藥物需要。Devo主人是糖尿病患者,而Devo的職責是當察覺到主人血糖有變化時,及時提示主人注射藥物。

香港導盲犬協會指, Devo身上穿著由澳洲ADI學校的背心,並繫有國際認可證件,該會已與港鐵溝通,讓Devo可以陪同主人乘搭港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