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大澳街貓恐絕跡?—-入德貓門專訪(下)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4/09/22/%e5%a4%a7%e6%be%b3%e8%a1%97%e8%b2%93%e6%81%90%e7%b5%95%e8%b7%a1%ef%bc%9f-%e5%85%a5%e5%be%b7%e8%b2%93%e9%96%80%e5%b0%88%e8%a8%aa%ef%bc%88%e4%b8%8b%ef%bc%89/

《動物專訊》從前大澳村民差不多家家養貓治鼠,但近年年輕一代搬到市區,老一輩也未必有能力照顧貓兒,貓兒只能離家覓食成為流浪貓,加上老人家對絕育不大認識,貓兒數量愈來愈多。記者曾到過大澳看貓,聽聞人貓衝突漸多,也見到有些街貓滿身傷痕,原因是貓兒偷偷走進某餐館偷魚被發現,有人向貓兒潑滾水驅趕。

「入德貓門」的細牛叔和兒子Tommy,連同義工協助,每两星期便在「貓門」照顧貓貓的範圍內捉貓,帶到貝澳,由Dr Jenny幫忙絕育,數量已近二百隻貓。Tommy指近年流浪貓數目穩定下降,但卻出現「貓兒絕跡」的可能。

記者:小青

記:絕育情況順利嘛?

T:起初那些婆婆不大想為貓兒做絕育,可能是不了解、怕麻煩和怕貴,儘管我和義工一再解釋絕育是免費的,運送也由我們負責。婆婆們也可能是疼錫貓咪,怕牠們受傷害吧,唯有慢慢解。

記:貓兒絕育後會放回原地嗎?

T:會,我和爸爸也支持儘量把貓放回原地,尤其是成貓,牠們對生活慣了的地方很熟識,把牠們帶走未必好,反正也有義工每日餵水餵糧。大澳村民對這做法也不反對。
如果遇到幼貓或患病的貓,考慮到牠們求生能力,會嘗試為牠們尋家。

記:那現時絕育的情況怎樣?

T:進展得很快,幾年間,我們負責照顧貓兒的範圍,即大澳後街和對上的山路,由百多隻,減至現在的十多隻。
但村裡有人問我:附近的貓似乎愈來愈少了,再做絕育下去,小心沒有貓,會出現鼠疫。很久以前大澳出現過鼠疫,所以村民會有這樣的擔心。

記:大自然環境也會對物種數量有制衡。聽說上年大澳冬天很冷,不少街貓都患感冒,捱不過寒冬。

T:對,而且還會有野狗咬死貓。08年水災,貓貓飲了骯髒有菌的水,很多生病救不回。

記:其實是人類需要改變態度,為動物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

T:對。

記:現在好像真的很少貓,畢竟絕育只是想控制數量,而不是慢性滅族。那「貓門」打算怎麼辦?

T:有時遇到已懷孕的母貓,我會把牠放了,就讓牠生。也考慮要不要到SPCA領養一些貓回來。畢竟我們很愛貓,貓兒是我們的家人,在大澳和我們的生活裡,都不能沒有貓。
若有興趣幫「入德貓門」的義工,可到

「入德貓門」facebook專頁:https://m.facebook.com/taiocat了解詳情。其義工每日會定時到他們照顧貓咪的範圍內餵貓。

IMG_1140.JPGIMG_1144.JPG
IMG_1141.JPG
IMG_11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