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烏蛟騰疑現虎蹤

《 太陽報》,2014/10/29

新界東北山頭野嶺頻傳虎蹤!繼大埔沙螺洞後,八公里外的烏蛟騰亦疑驚現虎蹤,有行山人士郊遊時,聽到疑似虎叫的低鳴聲從行山徑的灌木叢內傳出,其後驚見一隻疑似幼虎的動物,不敢輕舉妄動,其後伺機奔離。有生物學家認為,香港普遍郊野公園均符合老虎生存環境,雖然出現野生老虎的可能性極低,但現時另類寵物飼養流行,假如有人偷運小老虎作寵物,最終棄養而放生野外,則老虎便有可能在香港出現。

熱愛大自然的林先生,有意參加「元旦東北縱走2015」越野賽跑,因比賽地點將定於船灣郊野公園一帶,林為賽前做足準備,獨自到該郊野公園練習。在上月十二日,上午七時許,他沿其中一賽事路段的烏蛟騰行山徑上山,行了約五百米後,忽聞山徑左下方溪流的灌木叢內約兩米,傳出微弱的野獸叫聲,「好似老虎嘅低鳴聲。」由於附近布滿灌木雜草,一時未能看到發出鳴聲的動物。

不計尾部 身長約60厘米

聽到疑似虎聲後,林頓時不敢走動,深怕會觸怒該野獸。稍後,他察覺溪流對面十多米的叢林郁動,並驚見有疑似「老虎仔」的側影。他形容該野獸不計尾部身長約六十厘米,身上有疑似老虎的長條形斑紋,最後牠閃身走上山坡叢林,全程約兩秒。

疑似「老虎仔」雖已不見,但林仍隱約聽到疑似虎叫的鳴聲從遠傳來,似乎不止一隻,懷疑有另一隻成年的疑似老虎亦在附近,林恐怕往下山的方向行,會被「老虎」發現追上來,於是決定繼續上山前進,半分鐘後,聲音才完全消失。

偷運當寵物 或棄養放生

林事後曾在網上搜尋年幼老虎的圖片,發現與其目擊的疑似「老虎仔」十分相似。他懷疑目睹的小動物應該是幼虎。林續指,上次提心吊膽的行山經歷,令他對烏蛟騰郊遊徑已有心理陰影。

現場附近有村民表示,過去未有見過大型的貓科動物在附近山頭野嶺出現。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恒博士表示,由於沒有確實照片,單憑事主的描述,難以判斷他所見的「老虎仔」是否為幼虎。他續指出,香港普遍郊野公園均符合老虎生存環境,但出現野生老虎的可能性極低,即使出現虎蹤,很大機會是有人偷運老虎作寵物飼養,最終棄養而放生野外。


另稿:
沙螺洞聞咆哮屢現巨獸足印

香港已非首次疑現虎蹤,四面環山的大埔沙螺洞,為香港豐富生態價值重地之一,曾屢次發現巨獸的足印,惹來老虎等大型貓科動物疑雲。二○一三年四月,沙螺洞驚現五個長十厘米、深三厘米的四趾腳印,附近居民亦多次於晚上,聽到野獸的咆哮聲。

屬大型貓科動物

本報記者守候多晚,在黑夜直擊一隻身長一米多、高逾半米、啡色毛身的大型動物出現並極速離開。有學者檢視腳印後,認為並不是山貓的足印,不排除屬於老虎或豹等大型貓科動物。

同年八月,有村民在沙螺洞張屋村,驚見一隻身長約十五厘米的初生豹貓,該名村民亦曾在深夜,目睹一隻長逾一米,體重至少四十公斤的動物。本報記者亦在發現豹貓附近地方,看到一個長約十厘米的爪印,經學者辨別後,屬於一個大型貓科動物,惟品種未能確定。

今年年初,張屋村再現一個長約十厘米、深約五厘米的五趾腳印,由數名行山人士發現。學者根據照片,認為不是大型貓科動物所留下,有待詳細研究方可確定物種。


另稿:
養鱷魚蜥蜴滿足私欲為炫耀

今時今日,老虎等大型貓科動物在香港郊野出現並非沒有可能,十年前,市民亦未想過鱷魚會在香港的河流出沒,結果在二○○三年小灣鱷「貝貝」卻驚現在元朗山貝河,不排除是從內地走私來港,有人興之所至當另類寵物飼養,到後來日漸長大無法控制,便將之遺棄。

另類寵物 黑市速遞

據悉,帶危險性的另類寵物,多從網上及內地動物市場甚至是黑市市場購買,再偷運來港,廣州的動物市場便有小鱷魚出售,更提供速遞服務,為港人偷運鱷魚。

飼養另類危險寵物,有潛在危機,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項目主任葉家恒先生指,例如年幼鱷魚已有一定攻擊性,因為鱷魚屬於肉食性動物,有獵食的天性,對飼養者有存在危險,不應將其當作寵物。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顏綺苓表示,有不少人養蛇及蜥蜴等爬蟲類動物,事實上,這類動物並不適合當寵物,牠們只適合在野生環境生活,市民無法模擬完整的大自然為另類寵物作棲息地,所以並不鼓勵市民飼養另類寵物,其實,有不少另類寵物飼養者,僅為了炫耀,來滿足一己私欲。另有專家則指出,飼養者在無法繼續飼養其另類寵物時,往往會將之放生,這樣會對生態造成破壞,若屬危險的猛獸,更會危及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