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警犬受驚 團體籲勿牽連無辜動物

《 蘋果日報》,2014/10/19

警方日前處理示威時罕有地出動警犬,引起市民不滿,有愛護動物團體呼籲警方,「人類問題,人類解決,不應牽涉無辜動物」,認為從新聞畫面可見到警犬已經受示威情況驚嚇,只會令場面更混亂,團體代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而市民也需和平理性,切勿對警犬作任何傷害性的報復行為。

不應被用作戰鬥工具

警方前晚罕有地出動警犬,在政府總部外巡邏。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學會以及環保觸覺等13個團體,昨日發表聯署聲明指出,有市民發現有警方的車輛載有警犬,在旺角示威區一帶出現,團體代表對此表示強烈的不滿。

該份聲明指出,示威現場群情洶湧,就新聞片段所見,警犬受到驚嚇之下,連領犬員也未能夠安撫狗隻。

聲明又指,出動警犬對人對狗都相當危險,一旦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及催淚彈,警犬受到的傷害不堪設想,若然受到重創,很大可能要被人道毀滅。

聲明又認為警犬不應被用作為戰鬥工具,甚至無辜犧牲。

懷疑虐犬可致電愛協

團體的聲明並且呼籲市民若然再目睹有懷疑警犬被虐的事件,立即致電愛護動物協會(27111000)或漁農自然護理署(1823)作出投訴,或者向警署直接報警。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鎭德就事件回應,指出衝鋒隊隊員處理警務工作的時候,或會出動警犬以作巡邏,維持秩序,許又形容警犬是處理突發事件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