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經歷火劫 場主盼陪「子女」終老 流浪狗之家重生

《 蘋果日報》,2014/9/27

六年前一場無情大火,令55歲的彭鳳怡陷入崩潰,她用一磚一瓦建起的「動物樂園」付諸一炬,烈火更奪去了30隻貓狗的生命。悲痛過後重新振作,日復一日,她重建了流浪狗之家,一頭頭被遺棄的傷狗病貓投入她的懷抱,怡姐的心願是:「希望我能陪佢哋走到終老。」

「媽媽對你哋唔住!」視貓狗如子女的怡姐,現靠做保母的4,000元微薄收入飼養着大批流浪貓狗。憶起六年前的慘劇,她淚如雨下,事發於2008年9月1日凌晨,「嗰朝7點幾,八鄉警署打畀我,話我個場出咗事」。她趕回狗屋時,20隻貓及10隻狗已葬身火海,傷心不已的怡姐事後在後山立土墳,燒了寫上「流浪狗之家」的紙紮狗屋給慘死的「子女」,盼牠們在陰間不會顛沛流離。

當時仍有12隻愛犬逃出生天,一班萍水相逢的義工及團體協助清理災場,惟嚴重焚毀的鋅鐵屋維修費要11萬元,經濟拮据的她只能見步行步,至今該屋每逢雨天仍會漏水,黑雨更會水浸。

雖然如此,這些年來她仍繼續養狗,去年她在地盤撿回一隻患皮膚病的Bobo,「佢返嚟嗰時發燒,成身都係蝨」。Bobo經她悉心照料,變得生猛,更與場內的「輝仔」結婚,成為狗屋的領袖兼「皇后」。幾經努力,狗場狗隻數目已達40隻,惟每月飼養開支至少逾3,000元,「月月清唔會有錢剩,今個月要諗下個月……」

「貓狗一世都陪住你」

怡姐收養貓狗,或多或少與自己曾被「遺棄」有關。17歲便結婚誕下兩子,先後從事傳銷、工廠及保險等工作,惜好景不常,92年她失婚,翌年更失業,生活頓陷谷底,要捱麵包吃剩菜度日,街邊的流浪貓狗成為她的心靈寄託,助她重新振作。「為咗養狗,寧願唔住屋邨搵地方養佢哋,越養越多」。孟母三遷,怡姐卻五遷,最終搬到高埔新村,「(搬屋)都係因為人哋唔鍾意或者加租而逼遷」。

維繫婚姻與維繫貓狗的感情,她能掌握的只是後者。「貓狗唔同姻緣,人與人之間婚姻完咗就係完咗,但係貓狗一世都陪住你,我救得佢就要養佢,無理由放佢返原位,咁咪當係自己仔女,有咩事佢都會維護你,好似早輪有兩條蛇走入嚟,佢哋幫我咬死條蛇」。

怡姐最擔心的是有一天自己「兩腳一伸」,貓狗便乏人照顧,「我希望有人幫我,我會教佢點樣養狗」。


另稿:
8歲女幫忙掃地餵食

怡姐收養流浪貓狗之路並不孤單,除有多隻「貓狗摯友」相伴外,當年慘劇後身處內地的鄰居炯叔,得悉事件後亦義不容辭協助打理,因略懂醫術,更成為貓狗的御醫。

「我都係屬狗㗎」

75歲的炯叔,上身只穿上深藍色圍裙,腰繫腰包,手執掃帚在狗屋內協助打掃,閒時在後花園打理辛苦耕種的瓜果。炯叔兩、三個月會回港一次協助怡姐,更煲涼茶給有病的貓狗飲用,早前連怡姐雙腳的凍瘡亦醫好,不過怡姐無奈地稱:「炯叔年事已高,往後會較少返港了。」

除了炯叔,還有一個小夥伴,就是她做保母、幫友人照料的8歲女童Toby,火災時她21個月大,由怡姐一手湊大,故亦受怡姐感染,採訪當日Toby更雀躍地稱:「我都係屬狗㗎!」曾被狗咬傷手的她並無怨言,幫手由街邊收養了五隻貓,怡姐摸着Toby的頭讚賞:「佢幫我餵貓狗,你睇唔出佢畀其他小朋友成熟,掃地拖地乜都做,佢o依家學琴,話將來教其他小朋友。」


另稿:
拯救中心411貓狗遭逼遷

當年怡姐的狗場慘劇,事後獲「拯救遺棄寵物中心(RCAP)」協助為貓狗沖涼及提供糧食,但該中心於2009年被逼遷,現時又因狗場新業主要求預繳高達18萬元的半年租金,令狗場面臨倒閉,400隻狗11隻貓瀕臨無家可歸。

位於流浮山上白泥的RCAP,2006年創立,創辦人Teresa原想於兩周內將全港流浪狗捉回狗場絕育,然後放回原處,卻被車場或貨櫃場的人指:「唔好咁多事,啲狗係我哋養嘅唔關你哋事!」

多年來用了200萬元裝修,由長滿野草的荒廢豬場,變成數十間由貨櫃間成的狗屋,更有四名員工打理,「每月開支至少13萬元,如果啲狗要做手術住醫院,要多7、8千蚊」。

不過09年被逼遷的RCAP,今年再面臨逼遷危機。「今年6月新業主要我哋畀半年按金,半年預繳租金,一年即係36萬元,呢度唔係做生意,只係流浪動物收容所」。她說,幸近月獲市民捐款,籌到16.8萬元,暫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