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海洋公園中華鱘安樂死

《 蘋果日報》,2014/10/12

海洋公園再有「國寶級」中華鱘死亡,是今年為止第四條。今年2月,中央送出15條中華鱘予海洋公園,其中三條在園方飼養下,已相繼於4月、5月及9月因細菌感染而死亡。昨園方公佈中華鱘再添亡魂,一條在5月時已受細菌感染的中華鱘,接受各種治療無效後,昨早被園方執行安樂死。

細菌感染 現存11條

海洋公園指,該條中華鱘自5月起被一直隔離並接受深切治療,惟所有治療均告無效,身體狀況也不斷惡化。園方與內地專家反覆研究後,一致認為安樂死是唯一可為該中華鱘脫離痛苦的方法。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危起偉教授稱,雖然此病並不常見,惟傳染性及致命率高,內地也有中華鱘曾受感染。

一共15條由中央送贈的中華鱘,園方指在檢疫初期,已有5條呈現細菌感染症狀。現時只餘下一條僥倖康復,逃過一死,並正與其他10條健康良好的中華鱘一同生活。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強調,園方的水族員及獸醫會密切觀察餘下11條中華鱘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