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疑撞玻璃幕牆 15雀倒斃旺角

《 東方日報》,2014/11/6

大廈玻璃幕牆又成雀鳥死亡陷阱!昨晨在旺角鬧市街頭,有途人發現一群白頭鵯屍橫路中,恐是禽流感殺到報警,漁護署人員到場亦高度戒備處理,將十五隻鳥屍檢走進行禽流感檢測。據雀鳥專家指稱,不排除該群白頭鵯在高空飛行時,錯看玻璃幕牆的白雲倒影,而釀成集體撞牆所致。

送化驗室測禽流感

現場為上海街朗豪酒店旁小巴總站,昨晨九時許,有候車市民發現馬路及行人路,均遍布雀鳥,約有十多隻,大部分已死去。他們擔心是禽流感,立即報警調查。食環署派員到場了解後,再轉交漁護署處理。由於雀鳥集體死亡絕不尋常,外判承辦商派出身穿保護袍及戴口罩工人到場將雀屍檢走,同時在現場徹底消毒。據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在現場共檢走十五隻野雀屍體,已送往化驗室進行禽流感檢測,暫時未有結果。

根據資料,白頭鵯又稱白頭翁,是本港常見雀鳥,屬留鳥,頭頂後部為白色,背部橄欖綠色。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何沛琳表示,白頭鵯撞向大廈玻璃幕牆死亡情況經常發生。她指出,白頭鵯有集體飛行習慣,會向同一方向高速飛行,可能領頭鳥在玻璃幕牆看到白雲倒影,或看見幕牆未能及時轉彎,首先撞上,尾隨雀鳥相繼飛至,造成集體撞牆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