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反走私 撿700寵物龜 警東涌截獲 連iPad手機總值540萬

《 蘋果日報》,2014/11/14

飼養寵物龜近年大行其道,私梟窺準市場有需求,不惜以身犯險把大批龜連同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等一起走私。水警前日下午在東涌採取打擊行動,撿獲67箱總值約540萬元的懷疑走私貨品,當中包括多達700隻的刀背蛋龜。

撿獲的刀背蛋龜又名屋頂麝香龜,由於牠們全身長滿豹紋斑點,龜殼隆起呈三角形玲瓏浮凸,還有「性感」小豬鼻,樣貌可愛,故近年成為極受歡迎的寵物龜。

非瀕危 售價100至300元

前日下午約6時,水警西分區人員展開反走私行動,在東涌順東路發現有數名男子,把多箱貨品從一輛輕型貨車卸到地上,準備搬到岸邊一艘快艇上。當貨車駛離後,人員即採取行動上前調查,各可疑男子見狀急忙棄下貨品,跳上快艇隨即往沙螺灣方向逃去,水警相信快艇其後駛離香港水域。警員在現場撿獲67箱懷疑走私貨品,包括700隻刀背蛋龜、iPad平板電腦、智能手提電話及電腦器材等,初步點算總值約540萬元,案件轉交海關跟進。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指出,刀背蛋龜是水龜的一種,可經人工繁殖,不屬於瀕危物種,過往本港也不時撿獲走私的刀背蛋龜,且每次數量不少。牠們主要供市民作寵物用途,不會用作食用,在本港部份寵物店有售,售價一般由100多至約300元不等。由於價錢容易負擔,故不少市民都會飼養,在內地等地方也有需求;相信因此造就走私市場。

段國樑續稱,飼養刀背蛋龜難度不算高,牠們大部份時間棲息於水中,並喜愛幽暗環境,故以金魚缸深水飼養,並可加設讓牠們躲藏在水底的小屋;而餵食也可選擇購買沉底的飼料,避免牠們不游上水面取食。

本港海關早於2010年也曾在打擊走私行動中,撿獲刀背蛋龜,當時龜的數量多達數百隻。其後這批龜交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供市民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