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患小腸氣生腫瘤 疑狗主嫌手術費貴 唐狗身插導管被遺棄

《 蘋果日報》,2014/10/31

一隻成年唐狗早前被發現在大埔山邊,肛門附近長了腫瘤並插着一條醫療導管,熱心市民將牠送往旺角非牟利動物診所治理,證實牠患有小腸氣,經手術後現正逐漸康復,獸醫懷疑牠長有腫瘤,有人嫌醫藥費貴,連導管也沒拔掉便將牠遺棄街頭,警方接報調查,正根據漁護署提供的唐狗晶片資料,找尋其主人助查。

被虐待唐狗6至8歲,雄性,植有晶片,被發現肛門左邊長有一個小足球般大小的腫瘤,並插有一條15厘米長的醫療導管。「十八區動物保護專員」上水區黃豪賢稱,今次是罕見的虐畜案,明顯是人為導致,而該唐狗若非被人發現,可能會因細菌感染致死。

本月13日凌晨,一名女子在大埔區發現該頭唐狗在街頭四處跑,於是聯絡上水區的動物保護專員,並於翌日將該狗送往旺角基隆街非牟利獸醫診所治理,獸醫替唐狗檢查,發現牠患有小腸氣,其後將導管取出,施手術替腫瘤放膿及放出血水後,唐狗目前情況穩定,暫時安置在診所的狗房,待事情解決後再安排領養事宜。

警根據晶片追查

由於唐狗身上植有晶片,而插住其腫瘤的導管一般是用來放膿放血,因此診所懷疑該狗因長有腫瘤,有人曾帶牠前往求醫,但後來發現手術費昂貴而狠心將牠遺棄,診所的女義工於昨午1時許報警。

警員到場調查,並通知愛護動物協會派員到場助,初步認為涉及虐畜,已通知漁護署根據唐狗的晶片找尋其主人。警方調查後暫列虐待動物案處理。

黃豪賢又說,近月虐畜案增多,每月有10多宗,主要是缺水缺糧及體罰,認為與坊間對愛護動物認識不足,以及遲遲未成立動物警察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