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染菌康復 50隻走私星龜待領養

《 東方日報》,2014/12/29

700隻印度星龜走私來港,途中飄洋過海,環境擠迫惡劣,牠們很多身上都滋長了寄生蟲,有些更被其他老鼠咬了前臂,可能要截肢保命,如同在地獄邊緣苟延殘喘,其後經海關撿獲救回。星龜現正尋找主人,讓牠們安享餘生。

印度星龜的龜殼中間是亮黃色,並有放射狀的米字星紋,紋理獨特、體型偏小,與盾臂陸龜和豹紋龜並列為香港三大熱門陸龜。海關於今年年初搗破走私行動,撿獲這700隻星龜,把其中較健康的50隻幼龜,經嘉道理農場及漁護署送交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年齡歲半至一歲,只有兩吋大小。

體形細不需大空間

協會項目主任葉家恒表示,星龜體形細小,適合香港的居住環境,「就算係成年嘅星龜,一格組合櫃咁大嘅缸都夠佢哋住。而且陸龜習慣喺陸地行嚟行去,同人嘅互動會比水龜大。」

由於星龜在香港屬第二類受保護動物,無論買賣及飼養均須向漁護署申領許可證。市面上星龜零售價約900至1,800元,過往有不少商人從外地走私大批龜隻,在香港作非法零售,或帶回內地轉賣作寵物或野味等用途。但走私期間飼養的環境欠佳,星龜很容易滋生寄生蟲,使其免疫力下降和造成腸道阻塞等健康問題。

葉家恒說:「如果居住環境有壓力或令佢哋受驚,就會拒絕食嘢」,若加上水份不足,星龜更會患結石而死亡。葉續指,接獲的50隻印度星龜中,有一隻手部傷口見骨至腐爛,「可能俾老鼠咬過,受細菌感染。獸醫話如果搽藥後都自然癒合唔到,就要截肢」。

星龜價值不菲,亦難以飼養,需細心照料。由於星龜原生地為印度、斯里蘭卡等熱帶地區,飼養溫度需介乎30至35度,用照射燈及遮蔽山洞營造冷熱區,水池需有斜台方便龜隻爬行,「佢無橫膈膜,反轉就會壓住內臟,呼吸唔到而窒息死亡」。

晶片防遺棄或轉售

獲選為領養者,便需承諾終身不棄。避免50隻小星龜領養後被遺棄,協會為每隻龜加入晶片,只要用儀器掃過,便知道龜的品種及領養者資料,以防轉售圖利。現有過百人表示有意領養,但必先通過電話和家訪,確保能否提供合適居住環境。漁農署稍後將再捐贈協會50隻星龜,不過,星龜需由獸醫診定健康及兩次杜蟲後才可正式被領養,首批最快明年2月才可領養,第二批則要待明年5月。

領養星龜程序

1.填交領養申請
2.進行電話訪問及家訪
3.獸醫杜蟲及診斷健康狀況
4.正式領養*
5.每半年定期滙報近況

*註:需成為會員及繳付晶片植入費用
預約查詢電話:27513533
資料來源: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