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鴨皮炸彈」傷人兩男子落網 家藏捕獸器 疑為獵野豬

《 蘋果日報》,2014/12/1

獅子山郊野公園發現罕見「鴨皮炸彈」傷人案,警方火速拘捕兩名男子,有人落網後承認欲以炸彈炸傷野豬,方便撿拾食用。而遭炸傷的兩名愛護動物男女市民,昨情況穩定留醫;其中27歲姓廖男子左手三隻手指被炸至皮開肉綻,經手術後已駁回斷指及手部神經線,但恐損活動能力。動物團體譴責今次事件。

警方根據報案人在事發時看到疑人登上一輛七人車的車牌資料,事後在屯門找到一部疑與案有關的車輛,經調查後,在屯門及元朗拘捕兩名分別53歲姓何及55歲姓陳的男子。據知,有人落網後承認欲以炸藥炸傷野豬。何任職建築工人,陳無業,是製造炸彈的主腦;何則聲稱負責開車,對放炸彈一事不知情。

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探員昨早10時許聯同警犬隊三隻搜索犬,重返發現鴨皮炸彈的郊野公園調查,並在發現懷疑毒餌的山坡,發現粟米粒等食物。另一隊探員昨午聯同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陳位於元朗住所搜查,起出最少五個捕獸器及鐵籠等物品,初步相信兩疑犯有獵野豬前科。案中被炸傷的兩名男女,分別是27歲男子廖軍翹及56歲女子覃麗卿。其中廖為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社區流浪動物組的護士,他家住沙田區,常往附近山邊餵飼野豬及野狗等動物。覃女也是愛護動物人士,經常做義工。事件中廖的手部、眼角、面部及頸部多處受傷,其中左手拇指至無名指四隻手指中,兩指被炸至骨折,一隻幾乎斷裂;覃則右膊及前額受傷。

男傷者駁回斷指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昨午到醫院探望後表示,廖經過長達18小時的接駁手術後,已駁回左手斷指、血管及神經線。但暫未知日後的手部活動能力有否受影響。他對疑兇所為作出極嚴厲譴責,又形容廖對事件同感憤慨及震驚,指廖當時一心想把懷疑毒餌撿走,以免傷害動物。

事發於前日下午近傍晚,廖與覃及另一名愛護動物人士黃玉娣,在獅子山郊野公園衞奕信徑發現有人形迹可疑放下懷疑毒餌。麥引述廖表示,事發時廖曾喝止:「呢袋乜嚟㗎?」惟對方僅答:「唔知呀!」即急步登車離開。


另稿:
疑似內地狩獵用壓力炮

動物義工在郊野公園撿獲「鴨皮炸彈」拆開時遭炸傷,警方消息指,爆炸品處理組初步發現鴨皮炸彈內並無炸藥成份,但有化學品。專家相信鴨皮炸彈是類似內地狩獵用的「壓力炮」,用作炸傷野豬然後捕獵;估計當中或包裹着一個裝滿易燃氣體的容器,拆開產生火花即引爆。

涉事的鴨皮炸彈呈橢圓形雞蛋般大小,據知內為化學品,外用鴨皮包住,再用尼龍物料裝着放置山頭。事發時動物義工撿走該物體,取出鉸剪剪開查看時即發生爆炸。

可炸爆野豬頭

大埔野豬隊隊長楊佳權稱,相信有關的鴨皮炸彈是類似內地狩獵用的壓力炮,他曾聽聞內地有人狩獵野豬時常用該類炸彈,一般會以番薯等食物作餌,內藏化學品;一旦野豬覓食時誤咬壓力炮,咬合的磨擦力即會令化學品發生爆炸,務求炸傷野豬方便撿拾;若爆炸威力大,甚至可炸爆野豬頭。

香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馮應昇估計,若警方只在鴨皮炸彈發現化學品,但沒有炸藥成份,則鴨皮炸彈可能是包裹着一個裝滿易燃氣體的容器,可以是煤氣、石油氣或其他壓縮氣體等;一旦拆開產生火花即可引起爆炸。


另稿:
新界郊區屢撿巨型獸籠

「鴨皮彈」炸傷動物義工血案,警方懷疑「炸彈」是獵人擅放非法捕獵野豬,愛護動物協會指這是首次發現使用這類殺傷力大裝置,譴責罔顧人命。愛協近年多次在新界郊區撿獲巨型獸籠,懷疑有人於冬季獵殺野豬當野味吃,漁護署關注事件,提醒市民郊遊時小心,勿亂碰可疑物件。

今年10月初,愛協人員在西貢南圍山頭,發現一頭野豬被困三呎鐵籠,當時野豬頭及四肢受傷受驚,漁護署獸醫替野豬注射鎮靜劑後放生,愛協人員亦即時銷毀鐵籠。

城門水塘曾現9捕獸器

去年11及12月,愛協分別在西貢慶徑石及城門水塘破獲兩宗非法放置捕獸器案,當中在慶徑石山林更發現一個用行人路欄杆製成的五呎長巨型鐵籠;至於在城門水塘更一次過撿獲九個殺傷力強大捕獸器。

去年全年漁護署撿獲85個捕獸器,反映非法捕獵嚴重,過去亦發生捕獸器傷人事件,署方指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設置獸籠及陷阱等捕獸器均違法,最高罰款五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