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情侶亂放生兇猛鱷龜 危及行山人士 兩龜慘遭人道毀滅

《 蘋果日報》,2014/12/4

兇猛鱷龜近年成為龜迷新寵,有市民買來飼養才發現鱷龜大得快,攻擊性又強,紛紛棄養。上月中有行山者在大埔發現一對男女在溪澗企圖放生兩鱷龜。有動物組織提醒棄養或放生鱷龜隨時積福不成反殺生。

揭發亂放生鱷龜的阿元是觀鳥會職員,上月中在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觀鳥時,發現一對情侶拿着載住紙盒的大膠袋行近溪澗,二人由紙盒內取出兩隻十吋長鱷龜,阿元立刻阻止。情侶稱早前在上址行山時救走這兩隻受傷鱷龜,其後「養到生生猛猛就喺度放生」。

嘉道理十年來首次接獲

阿元指鱷龜非本港原生物種,食量大又兇猛,可捕食河魚及本港獨有的瘰螈,形成生態災難,更擔心鱷龜會攻擊遊人,於是轉交嘉道理農場。嘉道理農場獸醫表示,這是農場十年來首次接獲鱷龜個案,他解釋鱷龜源自美洲,是美洲最大的淡水龜,分平背和凸背兩種,前者不受保護,後者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進口需有出口地發出的證明文件。而阿元交來的是平背及凸背鱷龜各一。

他指鱷龜極度兇猛,有些野生凸背鱷龜可達170公斤重,而且三角形巨嘴咬合力強大,可輕易咬斷人的手指。由於鱷龜不宜野放,嘉道理農場惟有將平背鱷龜人道毀滅,其後獲漁護署同意亦將凸背鱷龜人道毀滅。

漁護署指由今年1至10月,署方動物管理中心共接獲21隻龜,當中包括5隻鱷龜。近年多次傳出有人棄養或在水塘亂放生鱷龜,兩棲及爬蟲協會主席楊嘉文關注事件,指鱷龜兇殘將之棄養或放生是對其他物種是災難。

他稱這類龜中「惡霸」,現時在市面輕易可買,當體形大到家中水缸亦裝不下時,大多數人會選擇棄養。過去十年該會接收至少十隻被棄養鱷龜,體積最小如一部iPad長,最大則有兩部iPad長,希望市民飼養鱷龜前三思。


另稿:
咬合力達千磅 勁過獅子

龜之中,以棲息河流的鱷龜最惡最兇,但龜迷Ivan卻對這些惡霸情有獨鍾,他喜歡「鱷龜個嘴三角形好鋒利,背部凸出有三排刺,好似鱷魚」的獨特造型。鱷龜攻擊快如閃電,他取紅蘿蔔做試驗,鱷龜快速撲前嘴巴一合,半截蘿蔔應聲咬斷。

飼養者險被咬斷手指

Ivan續稱,凸背鱷龜最獨特是利用嘴內外形似紅蟲的紅色小舌頭捕獵,原來鱷龜伏於水底獵食時會張開血盆大口,「條脷郁吓郁吓,啲魚會以為係紅蟲游埋去咬,隻龜就會合埋口食咗條魚!」

他說外國研究發現,野生鱷龜嘴部咬合力可達千磅,威力勝過獅子老虎,養龜老手如他有兩次親身被咬經歷,一次傷鼻破表皮,另一次是換水洗龜背時被咬,手指當場劏開流血,幸及時縮手,手指才未被咬斷,結果養傷一個月才康復,自此他不敢低佔鱷龜,換水餵龜都保持距離。



另稿:
無良店員:細路都養得

兇猛鱷龜是龜迷新寵,《蘋果》發現鱷龜BB在旺角金魚街隨處可買,大埔翠屏商場一個街市則有大鱷龜售買作放生。

金魚街多處有售

記者在俗稱「金魚街」的通菜街發現多家店舖賣鱷龜BB,平背鱷龜150元有交易,凸背鱷龜則要480元。有無良店員聲稱「細路仔都養得」,亦有良心店員警告鱷龜攻擊性強,家有小孩不宜飼養。

至於大埔翠屏商場近日有魚檔擺賣一大一小鱷龜,有市民稱買來放生,檔主將重達20斤的巨型凸背鱷龜開價5,000元,旁邊較小的平背鱷龜亦索價2,800元,更教路「可以去附近淡水湖放生」。

兩棲及爬蟲協會項目主任葉家恆到場視察後,指長逾一呎凸背鱷龜困於狹窄玻璃缸無法轉身,而平背鱷龜置身無水的藍色膠桶有問題,因為鱷龜「冇水養住,咁做係虐畜」,他曾告知魚檔職工,對方無反應。漁護署稱日前到上述魚檔調查,檔主報稱鱷龜是寵物,署方稱會繼續跟進。